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生活,是习作的源头活水

2021-09-28 09:15:44 来源: 王娜斯

  “以字表我情,以笔写我心。”9月26日,以“习作”为专题的东阳市小学语文90学时培训活动,在吴宁第一小学会议室里举行。活动中,老师们的专业引领、学生们的精彩表现以及省特级教师施燕红的高度引领,让听课教师们啧啧称赞、受益匪浅。

  生本为源,课堂活起来

  “我的新身份的是一只小蚂蚁,我的作文题目是《蚂蚁历险记》。”“小小的我,在笔杆上攀岩、滑滑梯......”六(5)班的同学们兴奋地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新发现”。东阳市教坛新秀王频老师的课堂,行云流水,自然流畅。她把课堂“放手”给学生,让六(5)班的学生们有了“新身份”,走进“新经历”,让学生写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变形记》。

  衢州教坛新秀吕琴老师十分尊重学生的真实写作需求。在《学写倡议书》这堂课中,她巧搭“海报”这一支架,将六(1)班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生成,清晰地呈现在板书上。吕老师引导学生聚焦“交通规则倡议书”,并鼓励学生对照要点,进行写法评改,体现了课堂上学生生长的足迹。

  衢州学科带头人宋小飞老师的课堂《学用对比手法写作》,条理清晰,环环相扣。“东阳有很多美食,我超爱吃糖洋糕,它比红糖多了一份浓郁,比蛋糕少了一份甜腻......”五(6)班的孩子们在宋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地感受趣味的“对比”,享受趣味的表达。他借助课文内容和学生熟悉的事物,逐步搭建了三个“小练笔”支架,不断地紧扣“对比”,让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可写。

  生活为源,习作活起来

  “生活,是习作的源头活水。”“要感恩‘不善于写作’的孩子,他们的进步能让我们感受到教学的幸福感。”省特级教师、衢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施燕红在点评中,大力点赞学生们的表现:“都说东阳是教育之乡,真是名不虚传!吴宁一校是东阳的百年老校,在这样的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下,你们瞧!一校的学生思维活跃,课堂表现力也真的是一级棒!”

  随后,施燕红从“兴趣激发、内容指导、思想引领、思维培养、语言训练”五个维度出发,为学员们带来了“五维融合:统编版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重构”的精彩大课堂。

  施燕红联系统编教材习作单元,结合习作课例,给大家分享了许多读写“干货”:“1.细化要素,搭建习作支架。2.经历过程,体验习作乐趣。3.整体关照,分步统筹练笔。4.着眼实用,提升综合素养。5.对照课标,精准评改习作。”大家时而蹙眉沉思,时而踊跃发言,思维的火花在这里碰撞,闪耀。“看来平时给学生搭设的习作支架,还得更‘小步子’一些……”学员郭霞霞一边记着笔记,一边喃喃自语道。

  “生活,是习作的源头活水。”课后,老师们反复咀嚼、讨论着这句意蕴深刻的话语,继续向着教学之路,前行。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