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创无“邪”校园,我们这样做!

2021-09-29 16:13:26 来源: 赵琴琴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遇到邪教宣传怎么办?不听、不信、不传!”近日,在东阳市实验小学的校园内,电子屏、宣传栏、教室墙报,随处可见“反邪教”主题的宣传,课堂内外时也常能听到相关话题的谈论。原来,9月份为全市中小学校反邪教“宣传月”,该校全体师生从提高思想认识、扩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反邪教知识进课堂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主题宣传月的各项活动。

  提高认识,依法反邪

  9月26日晚,该校全体教职员工齐聚四楼报告厅,聆听了副校长张莉主讲的“反邪教”主题教育讲座《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张莉结合具体事例从“什么是邪教?”“邪教与宗教有什么区别?”“邪教有哪些传播途径?”“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等几方面进行具体阐述,让大家对“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及要求都有了统一认识。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组织的本质与严重危害,也明确了身为教师在“反邪教”工作中应如何率先垂范,主动宣传,依法反邪。

  据悉,该校于开学初便布置全体教职员工自学《反邪教常识应知应会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员干部反邪教读本》并做交流,还对相关任课教师“反邪教”的常识进行抽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对“反邪教”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形式多样,积极宣传

  “让我们共同加入到反邪教的行列中来,从我做起,带动亲友……”看,六(5)班的陈妤嫣同学正将《反邪教倡议书》声情并茂地读给邻里爷爷奶奶听呢!《致师生家长的反邪教倡议书》除了面向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外,还辐射宣传至邻里亲友。

  手抄报征集、主题漫画评比、学科渗透、反邪教专题活动……实小校园内反邪教宣传形式多样。发宣传单、读倡议书、推送微公、主题漫画赠亲友、出社区黑板报……反邪教宣传出校园依然走心暖心。

  融入课堂,常抓不懈

  “珍爱生命,远离邪教,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9月28日下午,东阳市实验小学三(1)班教室回荡着同学们掷地有声的话语,这是一堂特殊的道德与法治课,他们正在开展“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主题之反邪教进课堂活动。

  自接到“反邪教”知识进课堂的通知后,全体《道德与法制》的任课老师及各班班主任便开始积极备课,她们通过登录“中国反邪教网”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学生实际,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主动融入反邪教教育内容,并分年级组研讨出了《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专题课教学设计。反邪教专题课在三年级以上全面铺开,各班通过视频、图片、歌谣及具体案例等,帮助学生认识邪教的本质,了解邪教的基本内容,让学生不断增强鉴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据了解,以后每年9月份,三至六年级各班都会上一节“反邪教”专题课,此举将逐步常态化并持续精进。

  “美丽的校园是一方净土,身为教师对维护校园的‘纯净’,保护少年儿童不受侵害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稳步推进校园反邪教工作,积极共创无‘邪’校园。”副校长张莉介绍 。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