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任湖田小学:认真“锁”好安全网络门

2021-10-13 09:08:19 来源: 陈肖俊

  10月11日至17日正值国家安全网络宣传周,此次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2日,横店镇任湖田小学组织开展了安全网络“校园日”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视频网络、电子屏幕、体验活动等把网络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引进课堂,将网络安全理念植根在青少年们心中,有效“锁”好安全网络这扇门。

  主题班会 “把”好学生正确识网用网关

  任湖田小学各班班主任将网络安全带入课堂,教会学生们如何辨别网络是非、正确识网用网。

  “用手机上网进行微信支付、骑乘共享单车和网上点餐等等,网络渗透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觉没在网上点过餐,都已经OUT了,对不对?”“你们最喜欢哪一款网络游戏啊?有没有陌生人加好友呢?”这是五一班的杜俊俊老师正在给学生开展网络主题班会,老师选择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网络游戏、网络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话题作为切入点。

  各班主任老师利用PPT提醒同学们怎样正确对待网络交友,文明使用网络用语;引导学生观看相关视频,利用具体的事例,让学生们了解沉迷网络有哪些害处;从而让学生明白怎样健康文明绿色上网,及合理使用网络。告诫学生网瘾的危害、教会如何防范U盘、移动硬盘泄密、简单了解《网络安全法》。让孩子们在内心构筑起网络空间安全屏障,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题讲座 “筑”好校园网络安全屏障

  10月12日早上,任湖田小学邀请横店镇交警大队基础民警蒋警官在校录播教室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讲座,向广大师生普及专业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蒋警官运用幽默诙谐的言语,从贪吃蛇、王者荣耀等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游戏出发,深入浅出地向该校师生阐述了健康上网的优势、文明上网的方法以及安全上网须知,还给大家分发横店交警反诈宣传单,学生们认真听着有关网络交友、网络退款、投资理财等花样百出的网络诈骗。

  由于现在网络游戏的低龄化,蒋警官重点讲述了和学生息息相关的游戏网络诈骗。他就本地花厅7岁男孩被骗经历提醒孩子们警惕网络诈骗,该男孩因玩qq飞车游戏,诈骗者利用孩子需要换装备服装为由添加其微信,并让孩子前后分四次转账7000余元。类似例子还有横店的一名10岁儿童更是被骗17799元,鲜活的例子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时刻警惕学生安全上网的重要性,让学生牢记不转账、不轻信、不泄漏、不链接四条安全上网准则,“筑”好校园网络安全屏障。

  经过系列活动,该校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网络安全“校园日”主题活动的学习,对互联网“利”与“弊”有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争做互联网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