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二小:应急救护守平安,轻负高效优课堂

2021-10-13 13:44:04 来源: 黄强

  自“双减”工作部署以来,江北二小努力打好“双减”组合拳,不仅在课后托管上,创新性地开展有特色的校园安全知识服务,还在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上做好“加减法”,以课内课后齐发力的方式,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课后托管:让每位学生成为急救小达人

  “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心肺复苏怎么做?当我们不小心被烧伤烫伤,应该怎么处理?这些你都知道吗?”日前,在江北二小“校园生命安全训练屋”内,来自市红十字救援队的讲师朱幸安和万伟刚,在课后托管时间段,为该校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急救普及培训课。他们使用模拟人道具,现场模拟场景,耐心地指导每个学生规范操作,直到大家都掌握了为止。

  在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里,培育学生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哪里?“有时候生命很脆弱,脆弱到经不起任何一次意外。”在校长叶竹富眼中,生命大于一切,但溺水、火灾、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莫测难防,不要说孩子,就连不少大人常常会辨别不清身边的危险,不知道如何做到正确的急救。

  那么,何不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课后托管课堂,将安全教育、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学生成长全过程,助力“双减”减负不减质。叶竹富的想法得到了市红十字救援队的大力支持。

  于是,从本学期开始,市红十字救援队每周四派遣几名志愿者来到江北二小,利用该校“校园生命安全训练屋”平台,为三年级以上学生开展包括急救包扎、心肺复苏、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在内的中小学生安全主题课程。

  “通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宣教,我们要让每位学生成为急救小达人。”叶竹富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编写独具特色的“校本教材”,将救护知识融入学生社团、选修课、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活动中,让学生从小就学会一系列的急救知识。

  课堂之上:聚焦点诊课堂,晒拼创研作业

  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落实“双减”的关键在于不断向课堂要效率。开学第一周,江北二小就开展了“幸福来敲门”活动,叶竹富随堂听诊断课,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师生开学状态,着重聚焦评价,从评价入手构建轻负担高质量课堂。

  郭丽玲老师说:“这次推门课让我收获满满,不仅对评价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好的课堂评价会激发学生思维,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学习思路,促进新知识理解。”蒋丽丽老师表示:“推门课使得我更加明白了课堂评价方式要丰富。要用好小组评价,课堂上的良性竞争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组间共同比赛时产生的竞争,能激励组内所有成员一起努力,共同赢得胜利。”

  在构建高质量课堂的同时,江北二小还积极开展作业晒拼创活动,认真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不仅每天在钉钉群里公布每个班级、每个学科的家庭作业布置情况,学校还在作业批改上下功夫,要求教师做到每天全改全批,并收集学生的易错题,形成错题集,为后续校本化作业集的刊出做好准备。同时,老师们围绕讲实效、提兴趣、练思维三个原则设计创新作业,并在期中、期末进行作业设计大展示、大比拼。

  此外,为了鼓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力支持每个科组的教学工作,学校还专门设计了“幸福免单卡”,使学生作业与教师评价真正成为师生情感沟通的纽带。通过“幸福免单卡”,学生可看到自己前进的足迹,进而享受成功的喜悦,激励学习信心。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