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一线一故事 一布一传承

2021-10-14 08:50:23 来源: 王妙芳

  “这些漂亮的布原来是这样织成的呀!”

  “这条长长的带子是干什么用的?这么长,是腰带吗?做腰带的话也太长了吧!”

  ......

  10月13日,画水镇陆宅小学体艺楼里一片欢声笑语,原来是东阳“非遗”手工土布传承人王松卿老人正一边织布,一边给孩子们介绍织布的工序。孩子们一个个都睁着好奇的眼睛看看这儿,又摸摸那儿,不禁发出阵阵赞叹。

  据悉,该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很多民间工艺不仅技艺高超,而且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其中布艺是当地非遗文化的代表。学校因此也开展了以土布文化为主题的STEM课程。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这一技艺,学校联合镇文化站以及永乐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土布文化进校园”主题展览。在这次展览中,除了织布工序的展示,还有蒋有军先生多年收藏的明清时期的布衣和配饰,如小孩马夹、围兜,新娘嫁衣,妇女对襟、旗袍,和田玉簪,老银饰等。

  在展览会场上,镇民俗文化收藏家蒋有军先生热心地给同学们介绍着:明代是以汉族传统服装为主体,清代则以满族服装为大流。而两代上下层社会的服饰均有明显的等级。单从布料上就明显可见,富贵人家用“帛”做衣,穿绫罗绸缎与丝绵织物;平民穿“布衣”,古代“布”指麻、葛之类的织物,后来“布衣”也借指平民。当时百姓的生活并不富足,但是他们对美的追求并不缺少。看,这条阔腿裤就跟现在流行的元素可以相媲美。

  看了展览后,大家都意犹未尽。602班陆雨萱说:“这次展览让我仿佛穿越时空到了明清时期,看到了平民百姓的生活。”“前人的智慧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希望这样的手工工艺能够代代传承下去。”刘佳美一脸兴奋地说。
  “传统文化教育既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底蕴,又激发了他们对优秀文化的热爱,同时教育传承也是目前最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形式。”校长王云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