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在实验中探究,尽享科学魅力——记东阳市第五教学联盟小学科学“五年级新教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21-10-15 09:02:45 来源: 何蓓

  盎然的秋意掠过,教研的脚步走来。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校园里弥漫着求知乐学的味道。为切实提升科学教师对五年级新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打造高效的探究课堂,10月14日上午,东阳市第五教学联盟小学科学“五年级新教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横店三校举行,该联盟四十余名科学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为课堂展示、互动评课和主题评课三部分。

  活动在横店三校张雪峰老师执教的《水的作用》中拉开序幕。课堂上,张老师从情景引入、猜想探究、动手实验探究这几步展开精彩的教学。“为什么斜坡表面都是大小不同的颗粒,上面的土壤去哪里了?”张老师首先播放生活视频,从现实情境出发,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课堂上,学生们认认真真地一边做模拟实验,一边做记录,逐步认识了降雨给土地等带来的变化。张老师又通过互动课堂投屏演示模拟实验、视频介绍的方式,课堂变得更加形象直观。学生在说一说、画一画、看一看的过程中,了解了河流对地形带来的改变,认识了侵蚀和沉积作用。

  第二节课由横店三校王珮老师执教《心脏和血液》。王老师从实验入手,直击探究目标。学生们在王老师的引领下,一起进行实验探究,利用表格的形式,将实验中的心跳数据在小组内汇总、分析。接着,王老师以学校老师的心跳数据为例,引导学生进行猜测、对比、分析,平日自己喜爱的老师成了研究的对象,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下达到了高潮。最后王老师出示了“亚洲飞人”苏炳添的相关数据,学到此处,学生深刻理解了运动对于心脏和血液的影响,明白了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心脏,将课堂中学到的科学知识延伸至实际生活中。

  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的卢赪老师则引领着学生进入“光学世界”,执教了《认识棱镜》一课。“你有办法制造出彩虹吗?”卢老师的提问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纷纷跃跃欲试。课堂上,卢老师先让学生仔细观察小小的棱镜,接着学生们小组合作,借助三棱镜在黑暗环境中将一束白光分解成不同颜色的光,并用彩色画笔记画下来。实验中不时可以听到学生压低声音的惊呼“看!彩虹出现了!”有趣的观察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棱镜认识的欲望。“那么不同色的光是不是可以混合成白光呢?”卢老师利用三基色成像仪引导学生认识白光,继而引导学生旋转彩色轮自主发现白光。学生在“光”的世界里自主探究,乐中求知。

  新教材,新思考。互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在充分肯定三位老师的教学素养之外,也提出了自己对这三节课的想法与中肯的建议。“看过新教材的老师都应该清楚,就这么几张图片,就这么几个问题,该怎么带领学生完成一系列的探究活动呢?”面对新教材带来的困惑,东阳市科学学科带头人蒋跃君老师从材料准备要用心、实验前的指导要到位,实验记录单要精心设计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为新教材背景下的科学课堂指明了方向。

  紧接着,马康华老师、潘帅帅老师、杜丽婷老师分别对三节展示课进行了《模拟实验,有效推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数据处理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有效指导实验,促进学生学习》的主题评课。三位老师将磨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的经验坦诚地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交流,从教具、学具、记录单的细微改进,到环节设计的调整,处处可见磨课团队的细心与用心。

  “我要为参会的所有科学老师点赞,因为你们早早到会用心学习;我要为横店三校的学生点赞,他们能静、能动,积极参与实验,并大胆表达自己的思考和发现;我更要为上课的三位老师点赞,近一个月来不怕辛苦,一次次试教,一次次改进,为我们呈现了如此精彩的课堂;我还要为诸位评课老师点赞,你们是那么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第五联盟教研员张晓悦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她满怀希望地总结道:“愿我们能在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收获更多的教学智慧,一起走进充满趣味、充满探究的科学课堂。”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