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双减”在行动 名师来领航 携手扬帆齐破浪

2021-11-24 08:37:13 来源: 杜玉华 蔡素眉

——金华市小学数学“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

  11月22日-23日,金华市小学数学“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在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召开。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书记、主任周红星,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应晓洪,以及来自省市各地的特级教师、教研员、骨干老师近2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线上还有9个分会场3000多人同步收看,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活动在金华市教研中心小学部主任章颖的主持下拉开帷幕。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为活动致欢迎词。他指出,东阳的基础教育一直聚焦课程改革,而作业设计与管理是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有力举措。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书记、主任周红星充分肯定了吴宁五校坚持科研兴校的举措,点赞五校获得金华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

  成果报告明方向

  22日下午,由东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麻彩虹主持。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校长、省教坛新秀葛敏辉做了题为《“双减”目标下的作业设计与管理的校本实践》报告。吴宁五校在减轻学生负担上做出了一些实践,学校以“123456”制度管理来保障作业的“减负增效”。从前置性作业、巩固性作业、阶段性作业三方面摆脱“只关注知识和技能机械操练”的困局,合理设置作业、创新作业形式、提倡“作业、课堂、评价”一体化,促进学生的能力发展。

  课堂实践探路径

  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何叶飘老师执教的《商不变的规律》,以前置性作业引入教学,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比较,探索商不变的规律,并能运用规律解决问题。

  省特级教师、嘉兴教育学院朱国荣老师点赞吴宁五校高站位,作业改革很扎实,课堂教学很灵动。他还带来了《除法的初步认识》一课,从问题引入,根据学生写出的不同表征方法,得出它们的内在联系。随后,朱国荣老师又分享了《小学数学运算教学的整体性与一致性》的讲座,朱特剖析了运算意义教学和运算法则教学的整体性与一致性,他提出除法的本质即为包含除,并与减法建立起联系。朱特新颖的观点让与会老师豁然开朗。

  23日上午,由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副教导主任王晓丽主持。东阳市湖溪镇校的吕一江老师和金华市外国语小学的施艳艳老师,分别执教了《认识千克与克》和《认识吨》。这是两节连续课,立足于质量单位整个单元,以基于体感的千克衍生出基于量感的克和吨,打通了从单课到单元课的逻辑;接着是兰溪市聚仁小学金思媛老师带来的《比较图形的面积》,旨在帮助学生初步形成分割、拼合等基本策略,为后续学习多边形面积的推导积累活动经验;《小数加减法》是由义乌市实验小学周若颖老师执教,课堂从错例出发,直指知识的本质,并关联整数加减法,对比沟通,形成知识体系。

  省特级教师倪军健对四堂课从为什么整合,如何整合,整合后的效果进行了专业引领。强调单元整合必须要围绕单元视角、学生立场、素养导向等维度,为“双减”保驾护航!

  平行论坛鉴自我

  23日下午,由东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何学良主持。来自金华市各县市区的4位骨干老师就“作业管理与设计”分别做了经验交流。金东区实验小学钱建茹老师,提出了基于真实问题的“作业20问”;永康市方岩小学施子嫣老师谈了统整视域下单元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湖海塘小学何林霞老师对课后作业设计的校本课程汇报了自己的探索和体会;浦江县实验小学顾侃毓老师对“契约文化”下作业设计和管理途径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四位老师的经验交流给与会老师带来了启发性的思考。

  凝聚共识促思考

  随后,省特级教师、义乌市绣湖小学朱向阳校长做了题为《学习标准比对下小学数学自适应学习的实践研究》的专题讲座。朱特主要从“立标、立序、立本”三个维度对作业设计的实践和探索做了专业引领。

  活动最后,金华市教研中心小学部主任章颖对本次活动作了全面回顾,并对教师成长作了专业引领。她认为,“双减”下要重视作业的设计与管理,让作业从“一道墙”变成“一座桥”,从零散走向统整,从结果走向过程,从单一走向多元,实现作业、课堂、评价的一致性。她大力肯定了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在作业设计与管理方面的做法。活动中,五校的学生能大声表达、大方展示、大胆交流,背后折射出的是学校老师灵动的课堂观、包容的育人观、扎实的作业观。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