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学守交通规则 争做文明学生

2021-11-25 11:53:00 来源: 郭晓丽

  “一停二看三通过,绿灯也要小心过,严禁翻越护栏,坐车不要吃东西,噎住喉咙很危险……”11月24日下午,来自横店交警中队的民警们给马宅镇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带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讲座。

  交通安全,人人参与。行走安全: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靠右边行走;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须遵守信号灯的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要看左顾右,注意来往车辆,不准追逐、奔跑,没有行人横道的,须直行通过,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不准爬越马路边和路中间的护栏、隔离栏,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骑自行车安全:未满12周岁不能在公路上骑自行车。不打伞骑车;不脱手骑车;不骑车带人;不骑"病"车;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平行骑车;不在恶劣天气骑车。

  乘车安全:乘公共汽车要停稳后上下车,在车上要抓好扶手,头、手等身体部位不能伸出窗外,管好身边物品,防止扒窃,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不乘坐超载车。

  作为小学生,我们还应懂得这些交通安全知识:汽车不是一刹车就停的,有的学生认为乱过马路没有什么关系,反正驾驶员会刹车的。其实,汽车不是一刹就能停的。由于惯性作用,刹车后车还会向前滑一段路,这就是力的惯性作用。就像人在奔跑中,突然停下来,还会不由自主地向前冲几步一样。何况还有可能驾驶员不注意,刹车不灵等。所以,乱穿马路是十分危险的,不少交通事故就是因为行人乱过马路造成的,血的教训应当引以为戒。

  安全走路,走路,谁不会呢?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不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也会闯祸。所以上学读书、放学回家、节假日外出时走在人来车往的交通繁忙的道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要东张西望,不能一边走一边玩耍,不能一边走路一边看书,不能三五成群并行行走,不要乱过马路,更不要追逐打闹。

  “作为学生,每天都在参与路面交通,离学校近的,小伙伴会结伴一起走路上学,稍微远一点的,可能是大人骑电瓶车或开车接送上学,不管是那种方式到校读书,都是在参与交通。”学校安全负责人说,“每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的,通过这次主题讲座,希望学生能学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同时影响家人特别是老年人,也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平安出行,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