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每月一次“五认真” 提质增效促“双减”

2021-11-29 08:33:37 来源: 叶彩霞

  “这个一年级孩子的书写如此老练,真是不简单啊!看来老师们在书写上已经下了不少功夫了。”检查组成员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双减”背景之下,学校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被凸显,为了减负提质,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狠抓常规工作,落实每月一次的“五认真”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涵盖了六个年级,所有学科的听课、备课及作业。教导处组织了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本着严格、公正、细致的原则,进行了逐项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该校老师们都非常重视备课,精准定位教材重点难点,用心营造课堂情境,注重学法渗透。教后反思深刻独到,更是点睛之笔。

  为了切实有效推进作业改革,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该校从《作业公示制度》入手,要求各班将每日的作业公示在教室的布告栏中,接受大家的监督。教导处设计了《班级作业布置登记表》,将所有的学科作业、体艺运动、素质拓展类活动,逐一记录在内,并将作业预估时间,由班主任老师统筹协调,确保1-2年级无书面作业,3-6年级书面作业能在一小时内完成。作业布置适中,注重实效。作业批改详细认真。不难看出在学生养成良好作业态度和习惯方面,该校老师们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

  据悉,为了落实大阅读举措,该校还专门设立每周三中午为整书阅读时间,老师们有计划有目标地指导学生进行《快乐读书吧》中推荐的书本和课外读物的阅读。学生人手一本《我爱阅读》登记本,鼓励孩子们课后进行大量的阅读,并及时登记,为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狠抓‘五认真’工作,规范教学行为,提质增效,让我们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该校教导处主任董赛君总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