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板书展风采 “双减”筑心间

2021-12-01 16:14:21 来源: 张杨勇

  “板书是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重要体现,既体现了教师粉笔字教学基本功,又体现了教师的审美情趣,更是教师课堂教学精髓的凝练……” 11月30日下午,虎鹿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五年内青年教师板书设计比赛。

  本次比赛以“板书设计+说课”的方式进行,参赛老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教学板书设计、一份说课稿。经过精心准备,下午一点,语文学科的五位青年教师登上了赛场,她们依托教材、巧妙构思、各展所长,为我们呈现了五版精彩纷呈的板书设计。

  低段赛课内容是二年级下册《一匹出色的马》。马英英老师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力求板书设计的画面感和直趣味,突出识字写字教学。徐睿莲老师的板书抓住妹妹心情的变化“疲倦-高兴-得意”,表现了家人对妹妹的关爱,激发了学生独特情感,发展了个性。王丹情老师先用课题中的马为切入点,画了一幅简笔画,吸引孩子的注意,激发孩子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高段赛课内容是四年级上册《走月亮》。胡笳老师扣住文中反复出现的“我和阿妈走月亮”这句话,让学生体会小作者跟阿妈走月亮时的心情变化。蒋晓莉老师利用移步换景的手法,按照月亮升起、月下溪边、月下田园和月亮牵星四个场景再现了我和阿妈走月亮经过的地方,精炼故事发展的经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概括能力。

  经过评选,蒋晓莉老师和徐睿莲老师分别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本次比赛既是对青年教师板书设计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剂,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虎小全体教师潜心思考如何于‘双减’政策下开展高效高质课堂,让孩子们乐学、爱学,为虎小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校校长蔡盛萍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