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与好书同行,与智者同频

2021-12-03 11:51:00 来源: 蒋怡玫 胡姝慧

  读书是完善教师专业知识,生成教师专业智慧,构建教师专业精神的有效途径。12月2日晚上,吴宁二校种子班的老师们相聚在录播教室,敞开心扉,畅谈读书、教育实践后的感悟。

  本次“书海时光”读书论坛活动,共有6名教师展示分享了她们的阅读感悟,畅谈了读书的收获,在教师们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很高兴在这美好的季节与大家分享阅读。”第一位分享的俞英南老师以书中的一个小例子引发我们对提取效应的思考,从而让老师们认识到积极的心态对工作、生活的重要性,用民主和科学管理才是班级管理之道。“一次次得到小红花的结果中,最终沉淀在他们心中的,会是老师期待的那种健康自信吗?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学习是否仅仅成了得到小红花?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内驱力学习?”陆彩萍老师的分享引人深思。

  二校种子班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后备军,教科室精心设计三大模块的培训内容,开展菜单式、订单式、自主式三种培训形式,践行三条行之有效的培训路径:理论引领、技能实践、评价考核,充分发挥教师自我发展的主动性,扎扎实实、分层有序地开展校本培训,抓好三支队伍建设:青年教师队伍、骨干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培养一支“读书种子”“教学种子”“科研种子”教师队伍。”每个学期开展读书“三个一”活动:一是“精读一本专业书”,做好读书批注;二是“分享一本好书”,结合自己的读书体验,三是“写一篇读后感”,常态化开展的“书海拾光”读书分享已然成了种子教师们拥抱阅读、分享阅读的美好时光,老师们在阅读中完成自己的生命成长,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

  “阅读可以让我们看清教育、读懂儿童、理解生命,可以让我们自己身心俱足,因为只有身心俱足的老师才能培育出内心充盈的孩子!阅读,自今日至未来,都将是二校教育者的一种工作形态,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生命姿态!”教科室主任葛瑞芬说道。

  “与好书同行,与智者同频”,遇见阅读,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阅读分享,我们一直在路上。一次读书论坛,将理想信念、方法策略的种子播撒在春天的心田,我们坚信一定会迸发出勃勃生机,焕发生命的活力。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