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减负不减质 课堂研磨正当时

2021-12-03 14:52:44 来源: 傅晓丽

  11月30日晚上,白云中心小学的几个教室里灯火通明,该校正在举行一场教师考试,主要内容为考查教师对浙江省学科教学基本要求(2021版)的把握与解读。为了推动“双减”政策的深度落实,白云中心小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努力实现“减负”与“提质”的双赢。

  进教室“蹲点”全面调研

  12月1日,白云中心小学副校长胡红旭和几位骨干教师一起走进一(3)班教室,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堂调研活动。活动中,他们细心地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对上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课堂管理等情况作全面的了解和评估。听课者不仅要记录教师的上课流程,还要重点诊断教师们的课堂常规。该班班主任方一凡是一名新教师,她表示:“有领导来听课,确实很紧张。但是,我也很期待通过这样的活动,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明确自己接下来努力的方向。”中午午休时间,胡红旭和方一凡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交流,肯定了她的教学能力,并对课堂管理提出了建议。“一年级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长,你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适时用口令、游戏提醒,也可以设置一个课间休息环节,使课堂张弛有度,让每一分钟都利用到位……”“蹲点式”调研真实地反映了教师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长处或存在的问题,助力每一位老师扬长避短,实现从理论到能力的转化,从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实现轻负高效。

  本学期以来,学校行政班子积极深入课堂,参与随堂听课活动已不计次数。除了诊断课堂,他们还对学生的课堂常规、书写姿势、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等全方位关注。该校校长卢永俊说:“学生学才是真的学,学生会才是真的会。只有进入教室,才能看到最真实的一面,从而找到问题,精准发力。”

  每周次三个“教研专场”

  近日,白云中心小学喜讯频传:徐瑾瑜老师获中小学《劳动》课堂评审一等奖,卜心怡老师获语文教研互助评课一等奖,张慧珍老师获美术教师教学素养一等奖……累累硕果是老师们潜心教研的见证。

  “‘双减’政策下,老师们都深知‘课外减负、课堂增效’的道理。只有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才能真正达到‘减负增效’的目标”。该校教导主任王新介绍,“学校搭平台,老师练本领,积极探索自主式、合作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每周,白云中心小学都会有三个专场的教研活动。本周为例,周二是语文,周三是数学,周四是英语。本学期开学至今,该校已开展近30次教研活动,涵盖所有学科。每一次的教研,教导处都会配备专门的磨课小组。从备课开始一直到上完教研课评课结束,磨课小组的成员和上课老师一起全程参与。一起“磨”教材解读、“磨”教学设计,一次又一次地试教,不留情面的评课,反复听评打磨,直至满意为止。在观课议课时,老师们分工合作,有的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有的聚焦时间的分配,做到全面剖析课堂。“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抱团的教研也让新教师迅速成长。像教龄仅一年半的王程鸿老师已获得市级征文一等奖、课堂教学二等奖、命题比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教研教学是学校教育质量的生命线,白云中心小学积极探索在“双减”下如何优化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王新表示,除了要有“实战”,还要有理论的引领。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充实“课题撰写、经验交流、观点分享、案例研讨”等教研内容,有效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以全面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