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书韵校园 全民朗读

2021-12-07 16:27:26 来源: 吕睿宾

  “曾经中华战士血洒朝鲜战场,今有中华少年传承盛世之光。最可爱的人们,请你们放心祖国有我,历史誓不敢忘;祖国有我,山河寸土不让……”近日,借着冬日的暖阳,一首首动人的诗篇、一件件暖人的故事从操场上、广播里传来。这是东阳市白云中心小学的优秀朗读者们在为同学们进行朗读表演。阳光下,一排排整齐的队伍站得笔直。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严肃中带着坚定望着台上的小小朗读者。像这样的朗读活动,不仅仅出现在早上的国旗下讲话时间。白云小学已经将“朗读”,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白云小学将朗读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好校园阅读阵地作用,有效整合资源,把全民朗读融入各项教学工作中去,不断优化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在白云小学,“书香校园”的建设、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无处不散发着朗读的魅力。早晨,走进白云小学的校门,学生们拿着笔一边阅读一边做着批注。第一个铃声打过,孩子们便拿出语文书。清脆悦耳的朗读声从一个个教室里传了出来......“少年智就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三(2)班的少先队课上,小小少先队们用一首《中国少年说》将发愤图强的斗志推向高潮。“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四(6)班语文老师金葭用一篇《冰血长津湖》,告诉了学生什么是爱国情怀,回顾了当年的那段历史。

  “朗读锻炼了我的气质和胆子。老师告诉我,朗读要昂首挺胸,要用丹田运气发声。妈妈说,我最近讲话总是底气十足。上课的时候,比起那些枯燥的讲解,我更喜欢在反复诵读中领悟诗人藏在诗中的蕴意。读书百遍,其意自现。读真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六年级的高思佳非常享受朗读带来的好处。

  借着“全民朗读进校园”的读书学习之风,白云小学营造了浓浓的书香氛围,还让更多的师生喜欢上诵读教育。白云小学校长卢永俊表示,“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善读书。朗读的渗入,不仅要让书香飘满校园的每个角落,我们还要让书香溢满每个家庭。为建设书香社会,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修养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