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互联网同步课堂 有趣有得有互动

2022-05-06 10:36:00 来源: 郭晓丽

  5月5日下午,马宅镇中心小学四(2)班的队员们个个很兴奋,手上拿着的东西却真有点奇怪,有鸡蛋壳、一次性杯子、鸡蛋托,饮料瓶,还有小剪刀小刻刀……咦?这是要干什么去呢?

  原来,这是一堂有关设计制作育苗器的科学课。自从市吴宁第四小学&马宅镇中心小学同步课堂开设以来,马宅镇中心小学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到学校四楼的录播教室上互联网+同步课堂,由吴宁第四小学的老师授课,马宅镇中心小学的老师辅助,一堂精彩的城乡互动课就此展开。

  科学课,重在理论,同时也少不了实践操作。瞧!两个学校的队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有的拿剪刀剪开饮料瓶子,有的拿刻刀小心翼翼地割去鸡蛋壳不平整的部分,还有的把鸡蛋托设计成花瓣形状。在操作的过程中,只见队员们有单独完成的,也有合作进行的。

  “要想种子顺利发芽,育苗器很重要,这就算是种子的'家'了,通过我们的双手,把种子的家修建得舒舒服服的,种子都想跟我们说声'谢谢'呢!”

  “在使用剪刀的过程中,我的同桌明显比我顺手多了,动手能力这块,我得多多向她学习,剪刀到了我的手,怎么也不愿意好好配合我了,真是惭愧,还好有同桌的帮忙,我的蹩脚育苗器才算勉强完工。”

  “通过这节课,我发现能制作育苗器的材料还有很多,但不管材料怎么变化,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都必须能渗水,种子萌发的过程中,需要水分,也需要土壤能够保持良好的渗水性,要不然种子就有可能浸泡在水里导致腐烂甚至淹死。”有趣的互动课堂结束后,队员们手头都产生了边角料,如何妥善处理呢?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在这方面的重视,促使垃圾进行合理分类。根据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志,生活垃圾被划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那么制作育苗器后留下的又归为哪类垃圾呢?

  只见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垃圾分类点,鸡蛋壳属于厨余垃圾,鸡蛋托是可回收物……队员们各自给手头的垃圾找对了去处。

  “跟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过网络授课是一种比较好的学习模式,我们学校属于山区小学,教学设备等软硬件设施都跟城区学校存在差距。”该项目负责老师说,“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找到方法缩短差距,网络授课无疑是一种可操作的方式,通过网络,城乡师生可以共同观摩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希望互联网+这种授课模式日趋完善,大家都能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