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趣味习俗玩立夏

2022-05-06 11:39:00 来源: 许丽君

  “黎仕杰小朋友,体重55斤。”“李宛洋小朋友,体重60斤”……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立夏的传统习俗,5月5日早上,城东街道李宅小学开展了“快乐立夏,趣味习俗”主题活动,斗蛋、称人、立夏诗歌朗诵……可谓活动精彩纷呈。  

  据说,立夏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五(1)班学生们热情洋溢地开始了称重。立夏习俗不仅要称人,而且还有其乐无穷的斗蛋活动。在斗蛋前,学生们先了解了用五彩的丝绳编成的蛋套这个立夏节的标志。各班老师教学生们编蛋套。在巧手老师耐心示范讲解之后,孩子们便三三两两在一起迫不及待地开始尝试编蛋套。虽然孩子的蛋套编得有些歪歪扭扭,洞眼大小不一,但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体验到了立夏的快乐。

  接着,学生们将蛋宝装进蛋套中,挂在脖子上为其消灾祈福,消暑祛病,以防疰夏。“蛋头对蛋头,蛋尾对蛋尾,比比谁的蛋壳硬!”教室里,学生们三五成群,开始了激烈地斗蛋比赛。斗破的蛋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下肚,没碰坏的继续下一轮斗蛋。斗最后胜出的就是“蛋王”。活动开始前,有的学生为了鼓舞士气在自己的蛋上装扮一番。女孩子们画了可爱的小兔、小鸭等图案。男孩子们则是画了狮子、老虎等猛兽,以显示其必胜的霸气。

  “加油,加油!”“耶!耶!”“我赢啦!我赢啦!”“我的鸡蛋是最硬的,我是蛋王” ……教室里一下子沸腾了。尽管大部分学生的蛋都在中途落败了,但是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立夏习俗带来的乐趣,学生们用欢声笑语开启了夏天的新旅程。

  “立夏习俗体验活动虽然短暂,但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欢乐,是‘双减’下可以看到更广阔的视野,是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让中国的传统习俗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传承。”该校校长厉倍倍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