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中心小学:玩转科技节 与植株共成长

2022-05-07 15:52:35 来源: 张丽晓

  “看,这是我专门为蚕宝宝打造的温馨小屋,还有我和爷爷一起嫁接的桑树。”

  “我的创意生态瓶,活力满满!”

  5月6日,队员们正兴致勃勃地捧着自己的科技节种植和制作成果走向展厅,参加江北中心小学一年一届的水润科技节成果展评。

  依托教材,培育制作

  据了解,本届科技节活动之初,科学组针对各年级课程特点设计了项目研究方案。研究活动多为拓展种植,围绕科学课本拓展活动深入展开,如三年级为桑树苗培育,设计创意蚕房;五年级种植绿豆,制作创意生态瓶;六年级种植豌豆,并亲历孟德尔豌豆实验。

  走进展厅,可以看到每个年级的展台上都是令人欣喜的画面。一年级的多肉小巧可爱,不同类别的多肉一团团、一簇簇躺在孩子们自制的“花盆”里,造型独特,色泽丰富,“小不点”变成了“大块头”,着实可爱。三年级队员们养殖的蚕宝宝,有的白花花一团正吃着桑叶,有的已经结成白色、黄色的茧,也有一两只化成了飞蛾。那蚕房更是温馨:这是用鞋盒制成的,有可推拉的窗户;那是用喜糖盒子搭建的多层豪华别墅。队员们“变废为宝”的新奇创意令人欣喜。四年级队员养殖的凤仙花或开出娇艳的花朵,或结出绿绿的果实,等待着大家一探“弹力传播”的秘密。

  水润平台,观察记录

  拿出手机扫一扫植株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到每位队员在水润平台上记录的栽培心得和植株的生长变化。

  “经过一夜的风雨,今天,花盆里那两棵小苗已经完全张开了嫩绿的小叶片。有一棵小苗底下,竟然又冒出一棵小苗,而且离它们不远的地方,又有一棵小苗正在努力地挣脱头上的‘帽子’想钻出来呢!我欣喜若狂,一下子就有好几棵小苗了。我发现每场春雨过后,就有许多嫩芽长出来,难怪人们说‘春雨贵如油’呢!”四(7)班卢烨在日志中写道。

  “今天在给多肉浇水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多肉叶片长新芽了。尽管只是小小的一点,甚至不仔细看都不容易发现,但足够给我兴奋一天的理由了,也让我更理解妈妈之前和我说的——生命不易。”一(2)班孙一凡也记录了他的感触。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技节,全校队员共上传了9700多篇日志,一张张照片,一串串文字,无不诉说着队员们的用心与恒心。

  项目手册,学科融合

  此外,学校还为每个项目设计了项目手册:《进阶的绿豆》探究了绿豆苗和阳光的关系,光的入射方向对植株生长的影响;《豌豆的生命之旅》引导队员探究豌豆苗生长过程中茎的高度、叶片数量等变化;《蚕宝宝的家》要求队员们为蚕宝宝家画一张设计图;《凤仙花的一生》引导队员绘制凤仙花的生长折线统计图……一系列探究活动将各学科有机融合,队员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成为主动学习者,从“碎片化学习”走向“整体性学习”,创新与实践能力得以提升。

  “学校科技节活动让我学到很多知识,妈妈夸我比以前更有责任心了,我想到了科学家,他们是不是也曾和我一样认真观察、仔细记录呢?”四(1)班的王淳哲说道。

  “每天把凤仙花的变化通过日志和照片上传到水润空间,让我体会到了劳动和收获的喜悦。”陆熙童笑着与老师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校是金华市首届STEAM实验学校。在践行STEAM教育过程中,我们结合学校‘水润文化’特色,选择科学拓展活动作为STEAM项目学习内容,以‘云’平台为依托,创建独有的‘水润’应用,一方面培养学生对科学种植、培育的兴趣和动手创作能力,另一方面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也实现了‘双减’政策的软着陆。”科技节负责人杜常春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