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祥校区:抓教学常规 促“减负提质”

2022-05-09 16:47:00 来源: 张芸菲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教学质量更是学校的立足之本。 “双减”政策下, 为了使教学常规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为家常课堂聚焦高质量,日前,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祥校区开展了教学“五认真”检查。

  本次常规检查的内容包括所有学科教师的教案、学生作业、各年级组集体备课记录和教师听课笔记,针对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四个方面进行检查。各检查人员还重点检查教师的改作态度,学生的作业规范及二次批改情况,并做好详细的记录。

  切实落实课程计划,需扎实把好教学第一关——深入钻研教材,着眼学生发展,精心设计学习流程,精炼、精准设计实践练习。从备课检查反馈来看,教师们备课认真,内容详尽,教学设计课前有思考,课后有反思,更能根据“双减”政策做好当堂作业时间安排和分层设计。从作业管理检查反馈看,老师们始终围绕“双减”政策的要求,关注作业的数量度、精选度、难易度、分层度及师生态度等,作业布置题量符合要求,难易适宜,能按需分层,会调整和改编,能及时整理错题集和重点内容,能合理用好小练习,关注学生的书写规范、页面整洁;教师做到先做再布置,能全批全改,批改及时规范,认真细致。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阵地在课堂,责任在教师。本次教学常规抽查、交流,是该校“双减”之下“提质增效”的又一平实举措,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反思教育教学行为,真正达到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的目的,提升“双减”背景下教与学效果,推进高效课堂,真正做到“减负”而“提质”。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