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任湖田小学:非遗遇上“双减” 剪纸艺术走进任小课堂

2022-05-10 16:52:00 来源: 陈肖俊

  “剪纸”又名刻纸、窗花或者剪花。“剪纸”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也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今年来,横店镇任湖田小学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将“剪纸”特色课程融入学校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需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教学实践,让学生们在趣味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今天我们剪纸先用铅笔画轮廓再剪,右手持剪刀,左手拿纸。遇到曲线或折线,左手让纸转动,右手剪刀不要转动。”5月10日,走进横店镇任湖田小学剪纸兴趣班教室,同学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指导老师,只见陈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剪纸技巧。经过描、折、剪、展、修等一系列工序,一幅精美的动物,花瓶等单色剪纸艺术品,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最后老师还将学生的成品作业制作成一盏盏精美的灯笼,当灯光打开的瞬间,一股浓浓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令每位同学们都赞叹不已。

  “双减”,减的是负担,加的是内涵。该校开展了“五育并举”系列活动,艺术兴趣班是全校五育并举措施之一,不仅有剪纸活动,也有绘画、书法等,它是全校众多课后延时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剪纸,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它有着艺术性和手工实践性的特点,既能提高手部动作的灵活性和精确性,手指动作训练能对脑细胞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完善神经系统的控制能力,使学生的注意力、观察顺序性得到发展。

  据了解,横店镇任湖田小学除了开展“剪纸”,还将跳绳、篮球等体育运动融入课后服务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学生通过各种特色课程的学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还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任湖田小学校长张建军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着眼学生未来发展,不断创新育人新路径,切实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