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推门听课抓常态 互相学习促进步

2022-09-22 08:41:38 来源: 陆云芳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又是一个金秋开学,为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画水镇陆宅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推门听课活动。

  9月21日上午,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和所有空课老师进入501班教室,聆听了胡丹红老师的语文课《将相和》和许森兰老师的数学课《练习二》。胡老师的教学设计紧扣本单元的语文学习要素——学习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和课后练习题,由上一课《搭石》中的阅读方法引出新的学习方法,学习“连词成句地读课文”。首先设计了三个小游戏,归纳总结出什么叫“连字成句地读”;再让学生在练习中掌握阅读方法,设计的练习由易到难,层层递进。胡老师通过设计八个判断题来检测学生初读课文的效果,用概括小标题和利用小标题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方法,让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升阅读能力。许森兰老师的教学设计紧扣教学目标,分层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练习,采用边练习边整理的方式,带领学生完善了小数除法这个单元的知识点,结点成网,形成知识网络体系。

  课堂上,听课老师和学生一样专注投入,不仅记录了教学环节和学生的反馈,也及时记录自己的看法。老师们的投入,准确把脉教学动态,探听课堂效果,全面深入了解上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动态。课后,听课领导、学科教研组长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在肯定授课教师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备课和课堂处理上的不足之处。

  据悉,推门听课活动在陆宅小学已经是一种常态教研活动,每个学期都在进行,听课内容涵盖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推门听课让学校真实地了解教师课堂教学的原生态,掌握师生常态课的真实水平,更促进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达到了教师和学校的双赢发展。

  “‘推门听课’有助于了解教师课堂教学实况,还能促使教师扎实有效地进行教学实践,树立‘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的意识。跨学科互相学习,领略各学科风采!”教导主任李赛男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