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战疫一线 政协有为③丨徐爱民: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熟练工”
源稿:东阳政协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0:00:00 | 作者: | 编辑:王莎丽
(0)

  当前,东阳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东阳市政协常委、民进东阳市基层委副主委、东阳市审计局副局长徐爱民再次临危受命,担任起了横店长征宾馆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负责人。这已是他自去年年底以来第四次负责集中隔离点工作。

  隔离观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爱民总是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投入隔离点抗疫第一线。这次负责的长征宾馆隔离点是东阳市隔离人员最多的隔离点之一,该宾馆位置相对偏僻,设施较为陈旧,因而任务也更艰巨些。他笑称:这样安排可能是因为他算得上隔离点的“熟练工”。今年年初,他曾同时负责过承艺、兮兮里两个隔离酒店,连续接收了来自杭州、衢州、上海等三批隔离人员,在三个月时间里,居住隔离点的时间就超过五十天。三次隔离点工作均得到上级指挥部及市领导的肯定,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东阳日报、融媒体等报道十余次。他负责的隔离点共收到隔离人员锦旗20余面,感谢信200余封。本人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东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图片

  编外的“徐书记”

图片

  隔离点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往往直接面对新冠病毒,风险也较大。因此,负责人通常都是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的,但是这个惯例随着他的到来,第一次破了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徐爱民从不退却。早在2020年初就曾临危受命,担任 “机关抗疫先锋队”的组长,并作为省重点防疫物资保供企业的驻企专员。鉴于之前的丰富抗疫经验,组织上找他担任隔离点负责人征询意见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满口应允下来。根据惯例,隔离点负责人都叫书记,来隔离点以后工作人员都习惯称他为“徐书记”,从此他担任起了编外的隔离点书记,但他同样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虽然没有党员的形式,但一样服务于党的事业。

  隔离点的节日与生日

图片

  徐爱民作为隔离点总负责人,虽然在外围工作,但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必须常驻隔离点,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他第一次负责接收杭州隔离人员时,恰逢农历大年除夕,当时外围只有他一名工作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在隔离点度过了“一个人的春节”。大年初二他又在隔离点悄无声息度过了50岁农历生日,没有蛋糕,也没有亲友。之后得知实情的同事们都埋怨他为何隐瞒,他却说,在隔离点要避免人员聚集,自己理应带头。隔离点的生日,虽然冷清,但终生难忘。

  后来,他又陆续在隔离点度过了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时间最长一次是接收衢州、上海两拨“客人”,连轴奋战,连续35天没有回家。这是他工作以来最久的一次“出差”。读高三的儿子两周回家一次,也只能在视频中一见。

  “战友”眼中的大管家

图片

  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常常戏称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在大家的眼中,徐爱民既是大管家、又是协调员。隔离点的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无论哪一个细节疏漏都可能引发交叉感染风险,酿成大错。每次接收转运人员之前,他都会与工作人员一道走遍每一条通道,查看每一个房间,以杜绝安全隐患,防范感染风险。针对防疫、卫生监督、消防等各级各类检查组所提出的整改意见,他都严肃认真对待,逐一整改落实。接收人员以后,点内有任何比较棘手的问题,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研判,多方协调,最终完美解决。

  他总是尽其所能为点内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安心工作;他总能尽心尽责协调各方,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今年年初隔离点工作持续了近三个月的,从寒冬腊月转换到了春暖花开。由于气候异常,羽绒服冬装直接切换到了短袖夏装。天冷时,他向指挥部申请,为工作人员送来了20台取暖器;4月中旬天气突然变热,“大白”们备受煎熬,他又通过协调,为隔离点送去20台电风扇。

  根据防疫规定,隔离场所范围不允许有营业场所。他当时负责的承艺酒店底层原有一个小超市,夫妻俩靠超市营生,吃住都在超市,生活相当艰苦。考虑到其实际困难,他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而是积极协调市防疫指挥部收购了其临近过期、容易腐烂的食品,折合13000元。又通过财政补贴为他租了宿舍,并弥补超市的租金损失,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隔友”眼中的贴心人

图片

  隔离点工作不分昼夜,接收隔离人员时往往通宵达旦。特别是上海那一批,更是从凌晨一点半持续到早晨七点半。上海体育学院的带队女博士李慧说,“深夜等待我们的防疫人员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光”。

  “隔友”到达后,他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温馨提醒。合理的物资需求,他都一一联系采购。出现心理焦虑等情况的,他也会第一时间联系精神病专家、心理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并打电话疏导。隔离期间,他设立“运动时间”,开展“云运动”,通过线上才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他还与驻点长、公安干警一道,通过多方努力,为一失散20多年,缺乏身份信息的流浪人员找到了亲人。诸如为婴幼儿添加营养辅料,为需要外出就诊病人联系转运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既展现了东阳的人文关怀,也宣传推介了东阳。

  “隔友”离开前,他都会有针对性地写一封情真意切的告别信。比如送给衢州的主题是“东阳有爱,衢州有礼”,而送给上海的主题则是“东阳大爱,上海大气”。他制作的精美告别“美篇”经常被客人收藏、转发。

  撤离以后,只要“隔友”有需求,徐爱民也会伸出援手,他调侃这是做好“售后服务” 。有一杭州的“隔友”解除隔离以后,向他反映因《解除隔离通知书》上没有注明具体的起止日期,影响了保险理赔。他也热心联系市防疫站工作人员,按照理赔要求完善资料,并为其邮寄。

  以他为代表的隔离点工作人员,用暖心服务融化了一批又一批“隔友”的心,帮助他们克服隔离期间的孤寂焦虑,安心隔离,积极配合。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守护,为战胜疫情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