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多年保留东阳风俗

2019-02-01 21:11:05 来源: 文 记者 黄保平 视频 记者 杜倩 卢玮

 【人物简介】吕楚谊,今年17岁,出生在香港,祖籍东阳横店。去年7月,参加了东阳籍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东阳寻根之旅”夏令营,与领队老师蒋惬惬相识,并结下深厚友情。从小到大,她到过横店三次,特别喜欢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爱吃家乡美食,有着一份浓浓的家乡情。


  “哈罗,我们又见面了,你在香港还好吗?”

  “你好,蒋老师,很高兴看到你。”

  2月1日下午3点30分,阳光明媚,在市区卢宅老街,通过手机视频,东阳籍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东阳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领队老师蒋惬惬与在香港的东阳籍青少年吕楚谊联线接通的那一刻,笑声朗朗。

  回忆那次寻根之旅,蒋惬惬说,当时,她带领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地的40余名华侨学生,来到东阳木雕博物馆以及多位木雕大师的工作室参观,吕楚谊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吕楚谊是个聪明伶俐的女孩,在整个团队中,她的表现十分活跃,而且人缘特别好,喜欢帮助比她年龄小的学生,很会照顾人,大家都很喜欢她。

1.jpg

  “蒋老师,我身后的这个市场是香港铜锣湾的年宵市场,我正和朋友在逛街呢,想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带回去。”对着手机镜头,吕楚谊一边走,一边为蒋惬惬介绍香港的风俗民情,“我们过年拜年,一般会带些糕点、糖果去走亲戚。今年过年我全家要回深圳去,以后有机会我想回东阳过春节。”

吕楚谊和同学在香港铜锣湾年宵市场采购自己喜欢的年货(左一吕楚谊).jpg

吕楚谊和同学在香港铜锣湾年宵市场采购自己喜欢的年货(左一为吕楚谊)


  吕楚谊告诉蒋惬惬,虽然她一直呆在香港,但一直能吃到东阳家乡的特产,这是因为亲戚朋友来香港时,总会带很多家乡的特产来,而她回到横店老家时,对杨梅果、麻糍以及上卢馄饨特别中意。虽然春节时候回不到东阳,但每年春节期间,一家人都会祭拜祖先,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东阳的风俗习惯。

  “楚谊,跟着我的镜头看过来,我带你去卢宅老街看看。上次你来东阳,没来过这个地方。”说着,蒋惬惬一边调转镜头,一边和吕楚谊讲解东阳卢宅的历史文化。

2.jpg

  “真漂亮,老街上挂了这么多红灯笼,好有过年的气氛。”吕楚谊开心地说:“现在交通比过去便捷多了,有高铁、有飞机,回到东阳很方便,有机会我一定要多来自己的家乡看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