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湖溪镇村监会:责任扛在肩 担当敢作为

2019-02-15 10:34:50 来源:东阳新闻网 郭忠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湖溪镇纪委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为村监会)作用的发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持续实现财务管理零上访、公款接待零开支。

  关键词:村务决策——有作为

  “拟定创业承诺项目,我们都要经过五议工作规定程序进行。”日前,湖溪镇三甲村村监会主任金珠光在村两委会讨论2019年创业承诺事项时说,村务决策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一定要公平合理。

  一年来,该镇各村监会主任认真履职,主动参与村务决策,全年列席村务联席会议383人次,参与重大决策224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13条,被采纳297条。在这些村务决策中,大到村庄规划,小到居家养老中心橱具采购,无不一一循规蹈矩。

  “决策后,就要向村民全面真实地公示。”春节一过,该镇郭二村村监会主任郭瑞秋,早早地来到村务公开栏,检查村里党员积分制管理、低保人员、建房审批、垃圾分类、党费收缴等情况了。笔者在该镇郭一、郭二、三甲、后东等村看到,相关的党务村务财务均一一公示着。“我们村书记和村监会主任对公示,都抓得很紧的。”在保险公司上班的后东村党员郭园花如此说。

  关键词:财务管理——严把关

  “我们罗青村村监会全年审核票据384张,其中收入2913497.08元,开支2665776.51元,目前村里结存1834516.27元。”该镇罗青村村监会主任申屠锡华,对村里资金管理情况脱口而出,一清二楚。他说,他把每笔款项及收支情况,都一一记录在自己小本子上。

  “程序不到位,这张票据,我不能签。”该镇东雅村村监会主任张兰兰对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发票,表示了拒签。笔者在该镇纪委了解到,过去一年,该镇28个行政村的村监会主任,共计审核票据12099张,拒签不合理票据19张,拒付不合理开支5.1万元。

  “村监会主任不仅要对资金管理进行监督,还要对村里资源资产管理进行监督并维护村里合法利益。”该镇清潭村村监会主任李永强说,该村象山里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本身属于包工包料方式,承建方在未向该村提出申请的情况下,私自在该村所在地开挖取用土石方,发现后,村监会会同村两委会成员及时前往处置,经现场调解和估价,促使承包商向村里交纳4万元,维护了村集体利益。

  关键词:工程监督——勤细实

  “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从立项、招投标、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要进行全程监督。”该镇纪委书记吴梦琪,在每个季度村监会主任例会上,总是这样强调。据了解,该镇2018年各村监会主任共参与工程监督363项,涉及工程建设资金9713.9万元,发现和纠正工程问题51起,节约建设资金37万元。

  “有时仪器也会忽悠人。”申屠锡华说,在罗青至程坊自然村乡村公路道路硬化工程中,施工单位仪器丈量与手工皮尺丈量量出的长度不一致,相差100平米左右,被扣除,为村里节约支出0.9万多元。同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防止刚浇铸好的水泥路被过往的车辆辗损,申屠锡华带领村监会成员与施工单位人员一起,从当晚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坚守在路面上。没有人知道,这个70多岁的老人,在夜深人静的寒冷之夜,是如何坚持看守下来的,当笔者问他是什么感受时,他却笑着说,这是一份责任。

  关键词:化解矛盾——暖人心

  “美丽乡村建设,十美村创建,是我们每个村民共同的大事,都要克服私利,双方都要让一步。”日前,该镇南江村村监会主任杜福庆正在参与因做花坛农户之间产生的矛盾纠纷。杜福庆说,有时,村监会主任,还得做做老娘舅,和事佬。

  “自来水水质不好,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该镇郭一村村监会主任郭慧林说,前些日子,郭一村自来水水质因天气原因时好时坏,经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投入近20万元建造了自来水机房,购买了净水器,同时针对水库缺鱼和库区水域内藻类物多,又投资1.7万元采购了鱼苗进行净化水质。

  据了解,该镇纪委一直十分重视村监会主任联系群众工作。一年来,各村监会主任联系走访5200多农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20多起。事事处处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