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9-02-25 15:06:35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燕儿唧唧。

  我梦见了燕子,梦见燕子回来了。一只嘴角鹅黄、胸部浅黄的燕子,在燕巢门口,正歪着脑袋打量着我呢!

  “叫两声试试!” 对着闪着明亮清眸的小燕儿,我打着响指逗它。“唧唧——唧唧——”居然还真的唱起来。

  从梦中笑醒。

  黑暗中摸手机,百度“周公解梦”。周公曰:燕子,在梦中象征家庭和谐,或会收到远方的音信。心下不由地一阵欢喜。“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一首熟稔的童谣从记忆深处清晰地响起。

  小时候,每到农历二月底,老家梁上的燕子就会如期而至。老屋建在鹿峰脚下,三间青瓦房,坐北朝南,庭院宽大。阶檐下敞亮,阳光可以照进来,风可以吹进来,鸟儿可以飞进来。铁锨、锄头靠在屋檐下,玉米堆在屋檐下,留种子的豆角、葫芦也挂在屋檐下,燕子的窝就搭在檐下的梁上。

  燕子恋人,也恋家。无论贫富,不管房子高矮,只要选中谁家,在谁家筑了巢,明年春天必定回到老房东家。父亲说,燕子每年上我们家来,说明我们家好啊,这是福星高照的兆头啊。为了防小燕子掉下来,父亲每年都要爬上梯子,在巢的下面挂个破斗笠。还再三叮嘱我们仨孩子,不能捅燕窝,捅了之后会“癞头”。

  乡野小丫头疯。在院子里抓完梅核,又丢手绢;滚完弹珠,还跳房子。梁上的燕儿也一刻不停地忙着。每天早晨天一亮,燕子夫妻就会成双成对地飞到河边或池塘边,啄取湿泥,集成丸状,然后衔回,再混以自己嘴里分泌出的粘液,一点一点地垒砌它们的燕窝。据说,即使夫妻俩再努力衔草啄泥,每天也才能垒起3~4厘米泥墙。等新巢建好,至少也要花上半个月左右的功夫。

  一个人寂寞无聊的时候,常端个小板凳儿,坐在屋檐下。听鸽子在屋顶咕咕,蜜蜂在蜂房嗡嗡;看母鸡带着一群小鸡仔啄米,燕子在爱巢享受天伦之乐。看,一只燕子飞了进来,落在巢上,喂过小燕子之后,就飞了出去。转眼再看,又有一只燕子飞进来替换它。有时候燕子并不飞进来,只在门堂上空飞来飞去的,那些小燕子立即“吱吱喳喳”地叫了起来,而且还把一张张小嘴长得大大的……

  脑子里努力地回忆着燕子夫妻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修补房子,什么时候孵出燕宝宝,燕宝宝有几个,燕宝宝怎么贪吃,燕爸燕妈怎么辛苦,燕宝宝什么时候学飞,什么时候飞走另立门户,什么时候,这对燕子夫妻重做燕妈燕爸……

  想着,想着,忽然背出了小学课本上郑振铎先生《燕子》中的妙句:“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在微风中,在阳光中,燕子斜着身子在天空中掠过,唧唧地叫着,有的由这边的稻田上,一转眼飞到了那边的柳树下边;有的横掠过湖面,尾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就看到波纹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背到此,我的心里有一道嫣红的闪电,迅捷颤了一下。

  哎,又是一年春燕归。归燕儿是曾相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