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我市6个村成为“一村万树”示范村

2019-03-11 15:30:53 来源:东阳新闻网 胡祥林

  近日,省林业局公布了2018年度353个“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金华有38个村入选,我市江北街道甘溪西楼村、六石街道枫树下下石塘村、南市街道沧江村、城东街道寀卢村、歌山镇凤山俞黄村、湖溪镇金宅小后田村名列其中。

  全省“一村万树”行动,即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到2020年,全省建成示范村1000个以上、推进村10000个以上。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扎实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和美村庄。2018年,我市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机遇,整合森林人家、“十美村”、森林村庄创建等项目资金,增加村庄绿化投入,将绿化建设与绿色廊道、村容村貌、民俗风情、产业植入等有机融合,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充分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块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种植银杏、南方红豆杉、樱花等,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提升了村居环境,发展了一批民宿、农家乐。

  去年,我市农村种植树木67万余株,其中珍贵树种36.5万余株,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1个、省级森林人家1个、金华市森林村庄35个、东阳市森林村庄95个。下石塘村投资种植了1600多棵樱花,还种植了樱桃、梨和枇杷等各种果树,3月下旬樱花盛开,将成为市民赏樱的好去处,也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增添了好风景。俞黄村投资46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竹林公园,为村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在居住区种植罗汉松、茶花等花木,重新焕发了活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