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253座桥梁配上了二维码“身份证”

2019-03-13 16:03:03 来源:东阳新闻网 徐晓天 刘宁

  “S211诸东线k66+970陈店桥,桥梁基本状况是……桥梁大事记有2013年5月10日老桥拆除重建,新建桥梁上部结构采用*16米预应力砼简支空心板,下部结构采用柱式墩……” 3月12日下午,东阳市公路局的工作人员在本市境内大大小小的桥梁上砌上一块特殊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桥梁概况,是专属于它们的“身份证”。

  “桥梁二维码功能,是通过建立桥梁数据库,将桥梁基本信息、维修情况、巡检记录等信息统一录入后台。”东阳市桥隧应急养护分中心郑江洪介绍,“再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这样通过手机的‘扫一扫’功能,就能快速获取桥梁基本信息。”

  据了解,以往桥梁养护人员都是通过纸质台账获取信息,不仅时间跨度大,工作效率也低。现如今,工作人员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知桥梁的各项“身份信息”,桥梁巡查人员进行桥梁经常性检查时,能够依此准确记录桥梁基本情况;遇突发事件时可及时对问题桥涵进行处置;同时改善了公示项目少、信息量小、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了桥梁电子信息化程度和管理效率。

  目前东阳市交通部门一共制作了管辖范围内253座桥梁的专属二维码,计划首先完成国省道上45座桥梁的统一“贴码”,紧接着是县道桥梁,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安装全覆盖。苹果手机须下载一个东阳应急处置软件才能扫描这些二维码,安卓手机即将上线该软件。用该软件扫描后,需用东阳市公路局创建的账号密码登录。

  东阳市交通部门创新桥隧管养体制机制,于2018年3月成立了金华市首家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桥隧分中心。此次分中心创新使用二维码“身份证”,进一步提升全市桥梁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管养水平,标志着该市公路桥梁管理迈入了“云管理”信息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