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深加工开发香榧系列产品抢占市场高地

2019-04-03 15:48:43 来源:东阳新闻网 胡祥林

  “香榧油烧菜味道很香,家里人都很喜欢。”日前,市民王女士来到通江路的东阳市恺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回购香榧油。总经理程艳群喜上眉梢,公司利用冷榨工艺新开发的香榧油销量不错,改变了以往单一销售香榧果的局面。由于香榧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养生营养丰富,尽管价格高,但仍吸引了一批顾客,今年己销售香榧油260公斤,销售额20万元。

  我市是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先万后获得了“中国香榧之乡”“国家级香榧标准化示范区”“浙江省香榧产业基地”“中国森林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据统计,东阳市现有香榧种植面积8.7万余亩,香榧树也成了不少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和“开心果”,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山区经济振兴。但随着全省香榧种植规模的扩大,投产面积不断增加,产量逐年提升,致使香榧价格呈现下降的趋势。据市香榧行业协会长李云康介绍,香榧的销售价格从原先高峰期的每公斤400多元下降到现在的200多元,香榧干籽销售的利润空间变小。“要提高香榧产业的效益,做大做强香榧产业一定要开发香榧深加工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面对新形势,东阳多家企业未雨绸缪,主动与科研单位合作,做好香榧深加工文章,抢占市场高地,提高经济效益。近年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浙江康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香榧饼干、精油胶囊、香榧油、香榧酒等系列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香榧酒在横店镇的宾馆饭店销量稳步增加,醇香的口味得到许多影视演员、游客们的喜欢,成功地打入了横店影视城市场,成为东阳的名贵物产。传统的香榧大包装,吃起来有些不方便,要用力捏碎外面的硬壳,再用手摸去一层黑膜,壳、膜碎屑多,一次吃不完还容易受潮,影响松脆度,为此电商浙江合旺香榧有限公司为适应年轻人的消费需要,开发新产品,通过去壳去膜后将榧仁真空包装,一小袋装6-7粒,成为旅游休闲的美味零食,在三只松鼠、百草味电商销售中扩大了销量。东阳市鑫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选出不饱满的香榧籽压榨制作食用油,再将籽饼发酵酿造香榧酒。东阳市西垣会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将香榧与传统的冻米塘加工相结合,推陈出新,成功研制了香榧冻米糖,打开了传统食品的新天地。

  在3月底召开的《东阳香榧文化发展规划》评审会上,市香榧行业协会选取了有代表性的香榧系列产品,将真空小包装榧仁、香榧饼干、精油胶囊、香榧油、香榧酒、香榧皂、香榧冻米糖等琳琅满目的香榧新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