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我市逝者社保相关待遇结算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2019-04-16 16:08:52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陈蕾璐

  日前,家住我市南市街道的王先生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咨询办理家属死亡后社保相关待遇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在得知社保局已经根据殡仪馆提供的数据为其办理好了逝者的丧葬费等相关业务时,王先生惊讶的连连赞道:“这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给点个赞!”这是东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深化“无证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以往办理逝者相关社保待遇的申领,需要家属提供死亡证明、殡仪馆火化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让本就心情沉重的家属需在殡仪馆、村(小区)开具证明后再到社保部门办理,费时费力。针对该项繁琐事项,我市开展了多次调研和协调,联合人力社保、民政、公安、卫计等多家部门探索便民举措。经过不懈努力,通过数据联动,互联共享,加上优化办事流程,简化事项环节等举措,从2019年4月9日开始,东阳市逝者相关社保待遇结算实现了数据共享用 “服务一站式”办理。家属在殡仪馆办理死亡人员火化手续时,只需提供申办人及死亡人身份证、居民死亡殡葬证,填写“死亡人员火化情况登记表”。材料齐全后殡仪馆经办人员将采集的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实时传给社保局,社保局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后进行人员终止业务操作,死亡人员应享受的丧葬费在次月15日左右就能直接汇入死者原待遇发放账号或社保卡(市民卡)中,不需要家属再到社保局窗口来办理终止手续。该项举措大大方便了逝者家属,也提高了社保部门的服务效率和良好形象,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统计,已有45名逝者的社保相关待遇结算通过数据共享用 “服务一站式”模式办理完毕,得到了逝者家属的一致肯定和赞许。下一步市社保局将以此为起点,不断优化深化业务流程,加快实施“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步伐,争取让更多的事项一次不用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