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一老兵半个多甲子的水电缘

2019-04-30 18:58: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多亏了夏东师,这么快就修好了。”“经常只收点成本费,还要自己倒贴工夫。”“勤快,人好!”这些话,笔者在所居住的江北街道渔晚小区经常能听到。

  大家说的夏东师,便是本小区的虞夏东。笔者几次欲采访他,因他太忙了,一次次都扑了空。日前,笔者好不容易“逮”住了他。

  “说起自己与水电结缘,还得从参军说起。”虞夏东于1982年应征入伍,专业是电源油机技工,天天与电打交通,凭着勤奋,仅有初中毕业文化的他,硬是掌握了较复杂的电工知识。由于业绩优秀,连年受到部队嘉奖,还光荣地入了党。1988年他退役后,即进了东阳市天然装饰板厂,干的是老本行——机器的安装和维修。其间,不仅让部队学到的电工知识派上了用场,还在实践中学会了各种水管的安装和维修。当他了解到水电与老百姓平时的生活休戚相关,更看到居民们建房日益增多,水电工已成了农户争抢的“香馍馍”,5年后,他毅然辞职—“单飞”。

  因为他人缘好,连续几届都当选了小区的党支部宣传委员和老年协会会长。

  2008年5月的一天,虞夏东送患病的妻子(前妻)到人民医院就诊,经反复详细检查,确诊为鼻咽癌晚期。当时的他,如五雷轰顶,懵了!最后,他不得不接受了事实。不巧的是,他刚于前几天承包了一居民家的水电安装,限3个月之内完成。看来,要留在医院连续服侍病妻是不允许的,于是,他旋即跟东家商量,每天坚持上3个小时的班决不耽误工期。东家体谅他的难处,更相信他的为人,欣然应允。这样,他每天既要侍奉病妻,又要赶去干活,还要接送上小学的儿子,此外还要时不时回小区干公务。如此,那段时间他天天“三头跑”甚至“四头跑”,就像充足了电的机器人,一刻也不得闲。虽已年过半百(57岁),但干活的那股子劲道,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妻子最后虽然未能从病魔手中抢回来,但在他一年多照料的日子里,所有知情人都见证了他把自己的本行、家庭、公务都兼顾得妥妥的。带来的是,东家满意,家属欣慰,村人好评(履职考核年年都是“优”)。只是他自己的日程表上一度没有了“休息”两个字。

  而正因为他把“尽责”两字演绎到 了极致,便有了他在同行中的出类拔萃。

  2017年,白云街道下昆溪小区一居民家六间6层住房晚上突然停电,一幢偌大的楼房全然停了电,这是啥滋味?人人都可想而知。急得东家一大早便请来电工师傅,一连查了足足5个小时没有结果。这位师傅沮丧地说:“房子太大了,太难查了,我宁愿工资不要,另请高明吧。”当然,东家还是把工资算给了他。当天下午又找了一位还算有些名气的师傅,但一直查到天渐黑还是无果。此时,在一旁做木工的师傅建议东家去找江北渔晚虞夏东,说他的技术是部队里学到的,很有一套,不妨请他来试试。因为没有电话号码,于是,东家即叫木匠上门去请。抵达后,见到的是“铁将军守门”。邻居告诉该木匠,他要到天黑才回家,终于,夜幕四合后多时,虞夏东方才现身,听完该木匠迫不及待的一番话,虞夏东似乎看到了主人家心急如焚焦盼的眼神,连门也干脆不进,便掉转车头,随木匠风风火火地前往。

  东家第一句话就是:“几个电工都查不出毛病,师傅你一定要帮帮我彻底查查,不管花多少工夫,一天不够两天,两天不够三天,我会重金报答你。”“你不要这么客气……”没待说完,他就查了起来。毕竟房子太大了,又是晚上漆黑一团,照着手电筒巡查,多有不便,效果甚微,故当晚作罢。

  翌日清晨,虞夏东再次前往。这次查电线,从头开始,分线分路仔仔细细,一丝不苟,绝不放过一个蛛丝马迹般的细节。从早上一直查到晚上8点左右。终于,在一个常用的卫生间洗脸盆上方镜子左侧发现一个钉有一寸长的绣迹斑斑的铁钉。拔出钉子后,只见此钉不偏不倚地钉在护套线的正中央。这个地方的正负两极电线已经破皮裸头,加上卫生间水蒸气较多,导致碰线触电,漏保掉闸。至此,真相大白。直感激得主人连连道谢,竖起大拇指称赞。当主人高兴地拿出一大沓百元现钞以作酬劳时,虞夏东只是收了该收的那一点钱,其余一概统统婉言退回。

  “你不但技术好,人又这么厚道,这是你平时活儿特别多的原因吧。”我不禁脱口而出。

  “还有,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对我的影响和激励也是密不可分的。”说着,他黝黑的脸膛上泛着的笑容显得更加灿烂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