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队伍连续27年“零违纪” 东阳的这个派出所是怎样炼成的?

2019-05-15 17:45:07 来源:东阳新闻网 朱一红

  作为东阳市成立最早的基层派出所,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传承“老吴宁”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以捍卫光荣传统、捍卫老牌旗帜为使命,一直把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队伍零出事作为实现警队跨越式发展的“生命线”,全警忠诚奉献、昂扬奋进,已经27年来未发生队伍违法违纪重大问题。

  规范执法,坚守底线

  执法是生命线,吴宁派出所历任所领导都深深明白这一点,为此所班子连年狠抓执法规范,推进各项规范化建设强制入轨,以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日渐加快的法治进程。在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中,“规范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是公安民警的护身符”的理念深植于吴宁警队每一个民警心中,全所上下自觉养成规范办案、规范做事、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也结出累累硕果,两度斩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殊荣。

  在工作实践中,该所着力抓好“案件管理室”这个牛鼻子,突出加强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执法细节规范化,由专职法制员主抓,实行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讲评,对检查出的执法瑕疵限时整改,不断提高办案民警的履职能力,切实把好执法办案“质检关”。

  “这几年来,我们还积极探索执法办案、案件管理和物证管理‘三位一体’的执法精细化管理模式,案件办理、人员处理、物品流转等执法环节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管转变。”教导员严扬军表示,因为确保了执法全领域、各环节的严格、公正、规范,执法质效也得到了强力提升。

  细节先行,精细管理

  “为最大限度地让民警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从机制上确保工作上不出事,所班子从强化习惯养成入手,不断加强队伍的精细管理。”所长郭杰介绍,所里以明确所班子分工为切入点,将中心工作及日常管理分块、分条落实到班子成员,狠抓“一岗双责”,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形成了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格局。

  在严格落实《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基础上,该所坚持每天召开早例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收集落实各种情况信息;定期与民警、辅警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队伍思想脉搏,发现工作和队伍管理中的问题;在内务管理工作中,成立督察小组,对内务卫生、警容风纪每日例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就地进行整改。

  吴宁派出所以提高队伍正规化水平为主线,把言谈举止、物品摆放等小节当成大事来抓,从易被忽视的小事入手,培养民警、辅警良好习惯的养成,全面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严格按照派出所正规化建设标准,强化内务秩序规范和硬件设施建设,所里制定了内部量化考核办法开展一日十查。  

  文化育警,监督延伸

  吴宁派出所是全省公安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在打造“清廉警队”方面,近年来除了开展各个时期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外,还在文化育警的道路上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该所在民警上下班必经的过道、大厅、办公场所、车库等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以图文并茂的壁挂、台牌等形式提醒民警洁身自爱,清正廉洁,牢记入警誓言;推出二楼走廊警察誓言墙,时时激励警醒每一位吴宁民警,坚守理想信念“高线”,严守党纪国法“底线”,永葆人民警察忠诚本色……

  “我所的陈列室(荣誉室)是金华市乃至全省公安机关建成的第一个基层派出所陈列室,是所里打造警营文化建设主阵地,也是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的教育基地。”所长郭杰介绍,每位分配来的新民警和来所实习的学警,到所后第一站就是到陈列室接受警察职业价值观教育,在感受一代代前辈们在吴宁派出所奋斗的辉煌,对公安工作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为今后努力工作奠定了深刻的思想基础。

  吴宁派出所狠抓民警辅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延伸管理,近年以来积极开展了征文、演讲、登山、越野拉练、书画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引导大家自觉远离不良环境,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该所将党风廉政建设层级管理深化到辅警队伍管理上,同时充分优化辅警待遇,在就餐、服装、住宿等方面给予辅警与民警同样的待遇,避免部分民警以有色眼镜对待辅警,让辅警感受到派出所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吴宁派出所“人人想干事、人人忙干事、人人干成事、人人不出事”的良好工作、生活氛围已经越来越浓厚,红色因子将在这个先进集体得以更好的传承、发扬。

  派出所名片:

  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成立于1953年2月,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辖7个社区,常住人口8万余人,流动人口5万余人。全所现有民警43名(其中党员25名)、协辅警94名,设刑侦、治安、基础、保安4个中队,1个案件管理室和1个视频监控中心,曾相继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浙江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浙江省公安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