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夏季切忌犯困开车

2019-07-04 16:44:48 来源:东阳新闻网 蒋宣国

  夏日温度高,天气炎热,心情烦躁,尤其是中午,容易疲劳,打瞌睡。这是若在开车,理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等头脑清醒后再上路,可偏偏有人觉得马上到达目的地,坚持一下就到了,结果酿成了大祸,后悔也晚矣。

  7月2日13时许,巍山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新屋村路段发生轿车与行人相撞交通事故,快速赶赴现场处置,只见一辆黑色宝马轿车停在行驶方向左侧公路边,其右前角有明显碰撞痕迹,保险杆已折断掉落,右前叶子板、引擎盖也变得凹凸不平,离十多米远的路边行道树外留有一滩血迹,伤者已送往医院抢救,轿车边一棵行道树有被撞痕迹,轿车安全气囊也已炸开。

  据轿车驾驶人斯某陈述,当天在东阳城区某饭店吃过中饭,就自己一个人驾车往巍山方向行驶,经过嵊义线与歌胡线交叉口时,犯困打起了瞌睡,本来想停车休息的,可想到马上到目的地了,坚持继续往前开,结果越来越困,导致车辆往左侧偏了过去,迷迷糊糊中感觉车子冲到左侧撞了一个人,等反应过来时,车祸已经发生。

  伤者因受伤严重,有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抢救。

  从这起“夏困”而引起事故可以看出,再怎么短暂瞌睡或精神涣散,都极具“杀伤力”,后果都非常严重,许多驾驶人就因为抱着侥幸,坚持一下而毁了两了个家庭。

  夏季是交通事故频发,为了确保夏季行车安全,交警提醒:

  一要防疲劳,夏季温度较高,昼长夜短,容易睡眠不好或不足;出车前应考虑身体是否适合开车条件,当在开车路上感到疲劳、打哈欠、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二要防烦躁,高温下驾车,驾驶人心情容易烦躁,受外部刺激 (如被其它车抢道、加塞、夜间会车不闭远光灯等),极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做出过激行为,酿成事故,要善于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平各心态应付。

  三要忌酒驾,夏季气温高,很多人爱喝酒解暑,但司机应谨记“驾车不饮酒,饮酒不驾车”。饮酒后会使人对外界的反应和控制能力下降,容易产生困倦,且对行车中的距离和速度等不能正确做出判断,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甚至危害公共安全。

  四不宜穿拖鞋,夏日里很多朋友喜欢穿拖鞋,既好看,又方便凉快。有的甚至穿着拖鞋开车。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不跟脚,很有可能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