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交警大队严厉打击酒驾、毒驾及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2019-07-11 16:08:57 来源:东阳新闻网 蒋宣国

  酒驾、毒驾、疲劳驾驶是道路上的三大杀手。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警大队打击酒驾、毒驾、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一直坚持 “零容忍”态度。

  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己查处酒驾825人次,其中,醉驾211人,追究刑事责任211人;查获再次酒驾48人,也分别受到了吊证、罚款和15日以下拘留处罚。

  从查处酒驾特点上分析,酒驾多发在22至凌晨1时;酒驾者多为20至40周岁的中青年男性;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初中文化占多数;外来人口酒驾数量不在少数;而被查处的酒驾者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容易在酒桌上放松警惕,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而以身试法。

  4月23日凌晨,民警在兴平西路与中山路路口附近路段执勤时,对一辆轿车例行检查时,闻到很浓的酒味,怀疑驾驶人涉嫌酒驾,要对其检测,但遭到驾驶人百般推诿,即使被传唤至医院抽血检验时也推三阻四。经查,驾驶人早在2013年10月28日醉酒驾驶被查,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吊销驾驶证;2018年9月29日,又因醉酒驾驶被义乌市交警查获,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吊证期间驾车罚款1000元。

  经检测,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了205mg/100ml,超过了醉驾标准值。驾驶人也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刑事拘留,吊证期间驾车、车辆未交纳交强险分别受到了1000元、1900元罚款。

  6月28日晚上,江西籍马某因无证驾驶轿车,被执勤交警当场暂扣车辆。

  经查,马某分别在2013年11月、2014年5月、2014年9月,因吸毒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处罚,其驾驶证也被注销。马某明知没有驾驶证不能再开车了,但却抱着侥幸,又购买了一辆二手轿车,没想到刚做好临时号牌当日就被交警查处。

  与“酒驾”相比,“毒驾”不算多见,但其社会危害更为严重。国外有研究表明,酒后驾车的人反应时间比正常时慢12%,而毒驾的反应时间比正常时慢21%。

  驾驶人在吸食毒品后,会出现亢奋、幻觉、嗜睡等症状;毒瘾发作时将身体无力、行为异常、意识障碍、人格改变等,会严重影响正确判断,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7月2日,一辆宝马轿车在嵊义线巍山镇新屋村路段与行人相撞,行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究其原因是轿车驾驶人午后犯困,疲劳驾驶,迷迷糊糊撞倒了行人。

  疲劳驾车,会让人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导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车超过4小时没有休息20分钟以上的,将受到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在此,交警提醒,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切记不要酒驾、毒驾和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