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一个最暖牵手 一个最帅公主抱

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暑期儿童交通安全

2019-07-18 15:07:55 来源:东阳新闻网 朱晓伟

  7月已过半,孩子们正沉浸在开心快乐的暑期生活中,但孩子放假不代表家长放假,因忙于工作,导致对孩子疏于看管,孩子们外出玩耍机会大大增加,暑期也成为儿童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期。而孩子们暑期交通安全问题时刻牵动着公安交警叔叔们的心。

  最暖牵手

  7月17日上午,许多市民发现,一名交警牵着一名5、6岁的小男孩,在沿街商铺询问有没有一个叫张丽(化名)的人。当得知交警牵着的小男孩,是一名独自从家里跑出来找妈妈后,纷纷表示辛亏遇到交警,这是今天看到的“最暖牵手”。

  原来当天上午,正在环城北路与人民路路口执勤的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副中队长黄洲洋,发现一小男孩独自从路边走到路口安全岛内,准备过马路,出于职业本能和工作责任心,当即走到小男孩边上问道:“小朋友,怎么就你一个人,你爸爸妈妈呢?”

  “妈妈去店里上班,家里没有人,我就是去找她的,就在那边,有点远,但我知道位置。”小男孩指着马路对面奶声奶气的回答道。当黄洲洋询问其父母电话时,小男孩只说出 “661、667”两个家庭亲情网号码,却说不出全号。黄洲洋决定陪小男孩找他妈妈。等信号灯变绿灯后,牵着小男孩的手走到马路对面,按照小男孩的指引一路找过去。

  经过查找,终于在新江路与汉宁路交叉口某店铺内找到了孩子母亲。在交谈中得知,孩子家在东街,走到妈妈这里有近1.5公里远,中间要路过多个红绿灯路口,十分危险。黄洲洋告诫孩子母亲,一定要照看好孩子,不可忽视孩子的人身安全。

  最帅公主抱

  7月16日晚上18时许,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巍山中队接到一起事故报警:一名15岁的女学生马路上行走时,被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撞伤,回家后才发现腿受伤。先期事故处置人员厉晓男等立即赶到女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得知事故发生在当天早上,女学生被撞后,因为害羞,加上感觉除了一点疼,也没什么事,就自己回家了。直到膝盖肿了,无法走路,才和妈妈说了发生事故的事情。

  在询问事故经过期间,女学生一直喊痛,而且无法走路。厉晓男仔细一看,发现孩子的膝盖肿得厉害,难道是骨折或骨裂了?当即建议孩子妈妈立即送医院检查,妈妈则表示家里没有交通工具,无法去医院检查,而当时天色已开始暗下来。

  伤势耽误不得,厉晓男在与孩子母亲沟通后,当即一个公主抱,将受伤的学生从家中抱到警车上,快速送往医院检查。

  经医生检查诊断,女生没有骨折或骨裂,但因碰撞膝盖受伤肿胀需要静养,不得剧烈运动,听到这一消息,厉晓男松了一口气。在女学生上了药后,又将其送回家,并告知女孩,以后一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发生交通事故后切不可因不好意思或害羞就不报警。交警热心帮助,得到了女学生和其家人的真诚道谢。

  据统计,暑假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涉及儿童的交通事故,希望广大家长能引起重视,切实看管好孩子,真正做到暑期孩子放假,交通安全不放假。

  交警提醒:一、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在红绿灯路口要遵守“红灯停 ,绿灯行”的原则,不抢跑,不打闹。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定不能急匆匆地过马路,要先在护栏边探出小脑袋,先向左看,再看右边,既可以观察道路情况,又可以让开车的叔叔阿姨看到自己,在确认安全后再快速通过路口。

  二、不要在汽车尾部、前部盲区玩耍,看到车辆拐弯,要等车辆拐完弯再走。尤其是货车、公交车等车身比较长的大型车,车头转过去了,往往长车身还没有完全转过去,因内轮差(指车辆在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这个区域是车主视线的盲区),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内外轮差”的盲区就成为“死亡地带”。

  三、未满12岁不能骑自行车,不要在开放道路上学习骑车;学龄前儿童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无机动车的安全区域内进行玩具车(滑板车、扭扭车、平衡车)的玩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