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葡萄架下听七夕

2019-08-02 16:46:13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院门口有株老葡萄树。葡萄藤蔓缠缠绕绕、密密交织,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凉棚。夏日有月的夜晚,一家老小晚饭后,喜欢坐在葡萄架下乘凉。 

  大人们坐在竹椅上,一边低声地叙谈,一边轻轻地挥舞蒲扇,赶走几只蚊子,留下几分闲适。小孩子们呢,或坐在小板凳上,或依偎在大人们的怀里。时而,他们抬起头,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看夜幕下飞舞的萤火虫。 

  “那颗好像挑着扁担的星叫牛郎星。扁担一头挑着他的女儿,扁担的另一头挑着他的儿子。天河对岸,和他们遥遥相对的那颗最亮的星,就是织女星。”母亲用手指着牵牛星和织女星,给我们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 

  牛郎织女的故事,百听不厌。在葡萄架下听这个故事,尤其觉得奇妙。因为在传说里,农历七月七的晚上,躲在葡萄架下,会听到牛郎织女的悄悄话。

  为什么要藏在葡萄架下,而不是其他的什么树下呢?

  选择葡萄架下,是因为葡萄藤交缠得密实浪漫,有野外风情?还是因为葡萄是一种酸甜间宜、滚圆晶莹有孕感的水果?还是牛郎织女当初约会就是在葡萄架下?他们究竟会说些什么情话呢?我好奇心大起,跃跃欲试地想听听。

  勾着手指数日子。盼着七夕之夜的来临,望着喜鹊快给牛郎织女架鹊桥,盼望着牛郎织女过桥拥抱,一家四口团聚。这年七夕晚上,居然下起了小雨。我撑着小伞,坚持蹲在葡萄架底下,幻想着迢迢牵牛星和皎皎河汉女在仙乐的奏鸣声中深情交谈的场面。 

  夜,渐深。凉意渐浓,虫声渐稀,万物渐入梦乡。我两眼皮都沉得抬不起来了,却还是只听见雨水落在葡萄叶上的沙沙声。哎,连半句悄悄话也没听到!大概是牛郎织女相见太激动,“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转而泣涕零如雨了”吧。罢罢罢! 

  第二年的七夕。同龄的兰在我的耳边悄悄告诉我,她奶奶告诉她,说如果能听到牛郎织女的悄悄话,长大一定能找个好婆家,过上幸福的生活。找个好婆家,应该是每个女孩子最大的心愿吧。哈哈。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当晚,葡萄架下,一群小姑娘挤着挨着,屏气凝神,侧着耳朵倾听,谁也不敢大声喘气,唯恐惊动了天上的牛郎织女。 

  夜色越来越浓,天上的星星越来越亮,白茫茫的银河如一条带子横挂在空中。院子里,一片静谧。只听见院门外溪涧里虫子的鸣叫声,唧唧,呱呱,蝈蝈,哒哒,繁密如雨。蚊子耐不住寂寞,出来活动了。左手一捏一个,右手一摸又一个。噢,这一个包包,那一个包包,又一个包包。正当我奇痒难忍之际,不知谁放了个屁,大家再也憋不住了,“噗”一声都笑了起来。于是,大家互相推着、打着、问着,“你听到了吗?”“你听到了吗?”笑声、喊声在静静的夜里传得很远很远…… 

  一弯初七月,娟娟静好不言语。长大以后,虽然我早已知道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只要有机会,我还是会在七月初七这天晚上找一个葡萄架,守在葡萄架下,任由葡萄叶子上凝聚起来的露水滴到身上…… 

  心中的憧憬饱满、热烈,相信那缕天籁之音绝不是奢求。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