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那时那么穷,却这么开心

2019-08-09 16:21:02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春天里来山花开

  我的老家虎鹿镇大坞口村,坐落在白鹿山脚。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 

  春天里,田野里噶果多。噶果这么好吃,我们挎上小竹篮到处找。红彤彤、水灵灵的空心浆果像一盏盏小灯笼,星星点点缀在绿叶丛中。小半天下来,就装满了篮子。 

  太公山上,杜鹃花红似火,继木花白如雪,山花迎着春风正开得如火如荼。松树也开花,笑意盈盈,看上去像是镶嵌在树枝上金灿灿的小风铃。折条继木条,编个花环,乐呵呵扣头上。一朵朵如伞一样的野松菇,或粉红、或玫瑰红、或珊瑚红,还有少量的蓝绿色,一团团,一簇簇,姹紫嫣红。我们争相采摘,动静太大,吓得一只长尾巴的野雉“咯咯咯”大声叫。哎,溜得好快!怎么赶都来不及了。

  黄梅天清闲日子 

  五月黄梅天,阴雨连连,格外清闲。 

  母亲拎个小板凳,坐在屋檐下,搬一捆罗汉豆杆,慢悠悠地将豆子剥出。一边剥,一边抬头看门前的小路上谁穿着雨衣走过。小山村的生活空间就这么点,关心的是谁走过了、谁说了什么话、谁去哪里干什么活了。

  这天气,不方便去3里外的集市。母亲到菜地里摘个嫩南瓜,割丛韭菜,采几只番茄。一盘炒罗汉豆、一盘韭菜炒南瓜、一碗番茄蛋汤,便是我们中午的菜。晚上吃麦角,苦麻豆腐馅。母亲包的麦角特别好吃,皮薄薄的、脆脆的,一口咬下去,满口留香。村里人基本靠自家种的菜度过,苦麻、茄子、豇豆、南瓜、番茄、青椒,都在这充沛的雨水中迅速成长,给予村人营养。

  雨声里, 杨梅不知不觉熟透了。紫嘟嘟的,好甜好甜!

  冬天墙根孵日头

  “孵日头去喽——”有人在唤。

  暖暖的太阳,温暖着小山村的墙根儿,也温暖着整个孤寂的冬天。

  大伙儿蹲在一起,晒着太阳,说着庄稼收成,聊聊闲天,冬天不觉得漫长。也有一些勤劳的,是手上带着活儿来的,有做针线的,有打毛衣的。好热闹的孩子们来这里捉迷藏,追逐打闹。爱学习的小朋友带个小板凳和四方凳,对着太阳写作业、练毛笔字。

  吕洁的爷爷是墙根的常客,听大人说他学问很高,还当过县令什么的。等不及他“吧嗒吧嗒”地抽完一锅烟,再把旱烟锅在棉鞋头上磕几下,我们这群小屁孩早已齐刷刷围在他身边,小眼直勾勾地盯着,盼着他讲“秦皇汉武”,说“上下五千年”。

  想来也觉得奇怪,那时候日子过得那么穷困,只能勉强吃饱肚子,住的也是破旧的矮房,许多人家“家徒四壁”,怎么还能玩得这么开心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