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药店买药可以用电子社保卡啦

东阳电子社保卡进入市民生活中

2019-08-12 16:58:22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赵小霞

  近日,东阳市卢宅社区赵先生去药店买药,发现忘带社保卡了,正在犹豫是掏钱支付还是下次再来时,药店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实现无卡支付。赵先生表示:“这也太方便了!”。电子社保卡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支持线上用卡、线上线下结合用卡。据了解,东阳市开通刷电子社保卡医保支付试点药店已有22家,以后到这些药店买药,只需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像平时购物结账一样扫码结算即可。

  据悉,市民可以登陆手机APP“浙里办”,在首页的“证件夹”点击“电子社保卡”,经实名实卡认证、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实人认证、密码设置等操作后,即可成功领取电子社保卡。医保参保人员购药时,只需登录浙里办“证件夹”,点击“电子社保卡”,出示“电子社保卡身份码”,医保定点药店通过扫码设备对电子社保卡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后,即可完成医保结算。

  市民无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用电子社保卡就可登录人社自助终端机,进而办理社保查询、凭证打印等人社业务自助服务。在窗口办理业务时,也可通过扫电子社保卡直接读取人员信息进而进行后续业务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因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所以,市民要先有实体社保卡,再领电子社保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