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市推出工艺美术系列任职资格评价新举措

2019-09-03 15:09:07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厉琦

  为加快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东阳市工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推出工艺美术系列任职资格评价新举措。

  一是建立直接申报制度。对在生产一线从事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取得突出业绩的,可直接申报相应工艺美术职称评审。对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五名、省级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的人员,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入选“优秀技能人才”的人员,专业作品获省部级四等奖、地(市)级三等奖、县(市)级二等奖及以上的主要贡献者(前三名),可直接申报助理工艺美术师;对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五名、国家级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入选“拔尖技能人才”的人员,可直接申报工艺美术师。

  二是建立现场考核评价办法。对不具备规定学历及职业技能转评人员,在东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体从事木雕、竹编、手工木工等传统工艺美术创作、设计、科研、生产制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技能型人才申报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实施现场考核办法。现场考核采取考评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能力测评要求,申报对象需参加实务能力操作测评。专业理论要求,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现场评价。以往评审方式是组织专家根据参评者提供的理论材料开展测评评审,过多的依赖于参评者的理论水平而忽视了实际操作能力。这次建立现场考核就是要改变评审方式,注重实际科研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

  三是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通道。打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通道,让从事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能创造性劳动的技能劳动者都可以参评专业技术系列技术职称。在东阳市工艺美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的技能劳动者,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都可以参加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评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