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以本土特色人才为引领 推动木雕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3 16:58:43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吴磊

  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推出工艺美术系列任职资格评价新举措,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对在生产一线从事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取得突出业绩的,可直接申报相应工艺美术职称评审。这是东阳市推出以本土特色人才为引领,推动木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球重要的木雕产业合作基地,浙江东阳市发挥用好“世界木雕之都”和“工艺美术之乡”的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加大本土特色人才队伍建设,以不断提升人才贡献力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市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00多家,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员3000多人,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达200多亿元。

  为进一步突出人才引领示范作用,东阳市立足于工艺美术大师较多的特点,加快产业优质要素的融合创新,投资55亿元打造集木雕艺术创意设计、展示展览、休闲旅游、产业研究、学术引领等为一体的木雕小镇,传承、保护和发展东阳木雕技艺及时代应用,推进木雕红木家具产业集聚转型发展。东阳木雕小镇现已集聚木雕红木企业91家,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入驻亚太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6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6人,成为木雕红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地。

  与此同时,该市还不断推进木雕红木产业的产学研转化,先后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与浙江机器人产业有限公司共建东阳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大力引进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及其创新科研团队,加大木雕红木家具创新设计人才引育力度,推动木雕红木产业智能化生产。健全工艺美术大师代际传承机制,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家,并在全市四所院校开办木雕大中专12个专业班,实现专业技术人才正规化培养。组建红木家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每年举办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和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承办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好空间”全国家居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通过以赛代评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各类人才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奖3869项。东阳市选手参加2018年中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获得优异成绩,3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