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金海振:捐献遗体 践行“初心”

2019-11-26 17:55: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金海振把自己的遗体都捐给了国家,真了不起!”“他真的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两句话几天来一直在江北街道金店小区居民中流传。

  金海振现年71岁,他21岁参军,在部队入了党,5年后退役回到老家金店。从大队副业队队长,再到小区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一路走来,他秉承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的家训,受到居民们的肯定。卸任以后,依旧关注着小区的事业。

  几年前,金海振身患癌症,半年前,病情加重,他深知自己时日不多,思忖良久,叫来妻子、儿子们,郑重地告诉他们:“我去世以后遗体不要火化,直接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科研单位。”他认为,眼角膜、大脑等器官可以派用场,躯体可以作解剖、研究之用。这样,也可以让自己再为人类作点贡献,践行入党时的“初心”。全家人觉得他的话句句在理,可又觉得这样做总有点于心不忍,与“叶落归根,入土为安”的常理相悖。接下来,大家商量、斟酌再三,考虑到他是一名老党员,既然有这样一份拳拳之心,就要尊重他。最后全家人达成了共识:同意捐献遗体。

  儿女们随即与遗体捐献的业内人士取得联系,两天后,就收到了需要捐献者亲笔填写的多份资料。

  22日上午10时12分,金海振病逝。遗体接收单位接到电话后,旋即派出专车前来接送。当金海振的遗体送上灵车的那一刻,家人、亲朋好友及街坊邻居只是简简单单地向他作了最后告别。

  金海振此举不仅践行了他自己入党时的“初心”,还推动了殡葬改革。一个平凡却不平庸的共产党员,当他认认真真走完生命旅程的同时,又开启了让爱延续的精神生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