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关键是要把心带回家

2019-12-27 17:30:34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再过半个多月就过年了,你家几个儿女又都要回来了,这下该高兴了吧?”“有什么高不高兴的,他们回来也总是在外面应酬多,一个年过下来,跟我们两老还说不上几句话。”后者说的显然有些夸张,但也流露出对子女们的些许不满。

  客观地说,年轻人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和以前的老同学聚聚,去亲朋家走走,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忽视了父母的存在,忽略了父母的感受,毕竟他们才是最期待我们回来的人,也是最需要我们的人。尤其是当我们忙完各地聚会和拜访,回到家里,如果又埋头于手机、电脑,那实在是有些不应该。

  回家过年不能人回心不回,要留点时间给父母,这应该是对所有做儿女的要求。那首歌里唱得好:“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这才是父母对儿女回家过年的最大期盼,能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在某种意义上说比给父母多少钱,买多少礼物更重要,也更能给父母带来情感上的安慰与满足。反之,如果只是人回来了,忙于应酬,却与父母很少交流,那带来的只有父母的失望。

  一位网民在反思短文里写道:“毕业之后留在外地上班,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一次,七天的假期真正在家的时间还不到两天,真正跟爸妈谈话的时间也超不过两个小时,我愧对爸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反思:自己有多少时间在陪伴父母,又有多少时间在跟父母说说心里话。

  毋庸置疑,在社会激烈竞争的今天,平日里,大家都很忙,而真正为老人忙的,又有几人,几日?甭说别的,很多人连起码的“回家看看”的理由都找不到。须知,人一旦老了,最需要的是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呵护,而我们却往往忽略或漠视了这一点。

  所以,春节回家一定要身到心到。要想方设法减少应酬时间,挤出时间多陪陪父母,多和父母膝促谈心。珍惜父母的唠叨,珍惜陪伴父母身边的分分秒秒,用语言告诉父母“我爱您”,用行动让父母生活得顺心舒畅些。让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们开心,让全家老小的亲情更加丰盈,这才是我们春节回家过年的真正要义之所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