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寒冬来碗“龙骨莲藕汤”

2020-01-09 15:31: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小眼镜先生马上要回来了,我决定炖汤。我想精心炖一锅龙骨莲藕汤,为他接风洗尘。

  炖汤这事儿,说简单也简单,藕块、龙骨、姜葱,再加一瓢水即可,素朴、本真、纯粹。说复杂也复杂,藕呢,必须是粉藕;肉骨头呢,最好有肥、有瘦的;火呢,最好是木炭火,锅呢,最好是铁锅。如此这般,才能把这不起眼的食材炖成人间妙品。

  先说主要的食材——藕吧。炖汤的藕,要粉藕。为了挑选到好藕,我一大早在偌大菜市场反复逡巡。眼睛细细看,鼻子细细闻,托在手掌上,再三掂量。那些颇有卖相的——鲜嫩、粗胖、洁白如玉的藕,我是不要的。表面涂着一层黑魆魆的泥巴,洗净后肤色透亮且雀斑鲜明,而且形状不是太圆也不是太方的塘藕,才是我的“目标”。

  当然,盘问这招也是少不了的。如今选到好藕,可不容易啊,一不当心,就犯错误。在这自夸下,按照此法,每年寒冬的几次炖汤,我买的基本上都是粉藕噢。

  藕选好了,轮到龙骨。老话说是吃肉不如喝汤,肉只是藕的搭档,可是这个搭档,也相当重要,肉不好,足以毁掉一锅汤。“龙骨莲藕汤”只是一个称号,其实仅有龙骨是不够的,最好是排骨、龙骨、带皮五花肉这“三剑客”到齐,否则鲜美藕汤你就不要想了。

  接下来是厨具。拜托,千万不可用高压锅。小时候,母亲常用一口大铁锅给我们炖龙骨莲藕汤。铁锅烧出来的藕汤,近乎是黑色的,味道异常鲜美。这农家柴火灶的铁锅,我这是没有的,就用煤气灶汤锅吧。

  好了。食材一一备齐。我把藕段切成菱形,备好佐料生姜小葱。先把肉煮沸了,撇泡沫,下藕。大火煮沸转中火,再转文火,不可再揭锅盖了。汤好不好喝,都在一个“炖”字。炖汤,其实炖的是功夫,也是时间。炖的是情怀,也是人生。

  接下来,你得耐心,得守住火,得专注于汤锅的冒气程度,随时微调火候。三个小时左右,藕汤炖好了,厨房的香气早就飘逸出去香了一条街了。黄昏下班匆匆回家的行人,嗅嗅鼻子,羡慕地寻思:这是谁家?炖得好藕汤!

  外面,寒风凛凛,日光稀薄,空气中裹挟着凉飕飕的冷意。家里,一锅龙骨莲藕汤热腾腾、香喷喷,氤氲的香氛中,荷塘四季的美景与馨香呼之欲出。撇去油,撒葱花,盛在拙朴的白瓷碗里。趁热喝一口,只觉得温软可口,唇齿留香,一股暖意自心而身袅袅而起。

  有人嫌炖汤花费时间,不肯下功夫。我虽不是什么大厨,但对炖汤却是情有独钟。闲暇无事,炖一锅粉嫩甜津、藕丝绵长、藕香浓郁的龙骨莲藕汤,看着大眼镜先生和小眼镜先生喝得稀里呼噜,酣畅淋漓,我的心中有“暖”如花一样爆开。

  过小日子,不求山珍海味、花团锦簇,简单适意、温润贴心才最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