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曾忆否,年三十贴春联

2020-01-21 15:36:11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贴春联,是农村千百年的风俗习惯。 

  最早的春联当然是桃符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是先民们用来辟邪、驱鬼的吉祥物。据说,五代十国时候西蜀国皇帝孟昶所题“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是最早的一副春联,从此相沿至今。 

  春联,红火、喜庆,象征着吉庆、吉祥。春节里,行走在村庄的小巷、庭院,不管是新盖的楼房还是老旧的泥砖屋,迎面而来的都是红艳艳的春联。远远望去如石榴花开,又如穿戴一新的红妆姑娘们,粲然间春光一片。 

  记得年少时在老家,过年写春联、贴春联,是一件很开心、乐意的事情。 

  堂屋中央,八仙桌上。红纸、毛笔、墨砚等,一应俱全。四张长条方凳,用以摆放写好的春联,等着墨迹晾干。我最喜欢看父亲庄重地挽起衣袖,弯下身子,左手按住红纸,右手握笔,眼睛盯住笔端,憋住气,一脸严肃,认真地一笔一画地书写。那时,我是多么渴望长大,能像父亲一样在红纸上写大字。 

  后来我上了师范,学了几年书法。父亲就把这写春联的“大任”交给我了。 

  春联的种类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斗方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楣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斗斤”也叫“门叶”,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具、影壁中。 

  大门一般要用四尺对开洒金红纸,写七言对联,字体最好用楷、隶或行书,显得庄重大方。二门多用四尺三开红光纸,写五言对联。屋内房门红纸更窄一点,细条条,也是五言对子。只要有门的地方都要有,如鸡舍、猪圈。 

  我正感叹着小小春联,居然有如此多讲究。父亲已将一张张的红纸,按七言联、五言联的要求对折、剪开、叠好,平铺在桌上。赶鸭子上架的我,手握毛笔,学着父亲写字的样子,运气凝神,挥毫泼墨。毕竟是首次书写,总感觉手腕有些不听使唤,一幅春联书写三五次才进入状态,找到感觉。 

  除夕那天,大家吃完早餐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贴春联。一家人分工协作,抬梯、扛凳、刷浆,贴对子,满是虔诚。大门口贴“鸡啼天宫传捷报,犬腾大地奏凯歌”。堂屋门上贴“心想事成百业兴,时来运到家昌盛”。鸡棚鸭棚旁边贴上“鸡鸭成群”、猪槽边贴上“槽头兴旺”、牲口棚里贴上“六畜平安”… … 

  这大红的春联,映着父亲、母亲那张刻满岁月沧桑的脸,红火、喜庆、吉祥。门外暖阳升起,门内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恍惚之间,自己竟有了一种微醺的醉意。 

  红艳艳的春联,红彤彤的新衣,红灿灿的笑容,红火火的日子,这样的年多有年味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