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又是牡丹开时

2020-04-15 16:01:04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老家小院,栽有牡丹。年年四月,姹紫嫣红。

  鲜红的,似开未开,水灵可爱;白色的,藏着点滴鹅黄,娇嫩可爱;紫色的,含娇带俏,如纱似雾;……

  春风微荡,我分明看到一位位佳丽莲步轻移,广袖轻舒,或巧笑嫣然,或轻歌曼舞。世上怎么有如此美丽的花!

  读着古人的诗古人的文,真心佩服古人的才情。

  壹

  翻看《诗经》。原来早在数千年前,牡丹就是爱情信物了。

  且看这首《诗经·郑风·溱洧》:“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农历三月间,春水涣涣,少男少女在水边游玩嬉戏。那时的姑娘们多么可爱生动啊!少女主动发起邀约:“一起去那边看看好吗?”男生却说:“去过了。”少女不依不饶:“去过了?再去看看嘛!”最后互赠勺药,表达爱意。此勺药,即木芍药,牡丹也。

  多少美好的爱情就始于一枝牡丹噢!

  贰

  兴庆宫内沉香亭畔,一园夭夭灼灼的牡丹。

  那一天,牡丹开得正好。

  看着身边玉环丰肥明艳,惹得唐玄宗好兴致,即招来乐师李龟年及众梨园弟子。李龟年捧檀板将歌之时,唐玄宗却说:“赏名花,对妃子,焉用旧乐辞为?”于是命李龟年持金花笺,宣赐翰林供奉李白。于是有了写牡丹最出名的《清平调》三首,风流蕴藉,含意无穷: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秾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叁

  更著名的爱情故事,当属《牡丹亭》。

  太守之女杜丽娘暮春游园,感叹这姹紫嫣红都付了断井颓垣,可真叫人惆怅。于是行至牡丹亭,不觉困眠于亭中石几上。在梦中,和一翩翩少年于牡丹亭畔,芍药栏边,共成云雨之欢。这一枕春梦醒来,牡丹亭里春花飞坠,让追爱的人生而死、死而生。

  在汤显祖心中,杜丽娘应是牡丹的化身吧,都是那么倔强而美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