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

2020-06-10 16:34:32 来源:东阳新闻网 蒋宣国

  斑马线,“生命安全线”,对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保护人身安全起到了很大作用。《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都有明确规定,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如果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为此,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但却有部分驾驶人根本没有“礼让”的观念,即没有减速,也没有停车让行,导致惨祸发生。

  6月5日晚上,市区环城北路与西华路交叉口,一名正过斑马线上横过公路的行人,被一辆白色轿车撞飞,行人抛起1米多高,凌空飞起后重重地摔在地上受伤严重。

  据驾驶人王某陈述,驾车时后面有灯光照射过来,眼睛就往后视镜瞧,想看后面情况,等视线回到前面时,轿车已撞上了在斑马线上行走人,都怪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事故发生。

  同样2月14日18时许,后葛线屏山村路段,一辆轿车将一名在人行横道线上行走的行人撞倒,造成行人抢救无效于死亡的交通事故。据驾驶人陈述,当时脑子开小差了在想其它事情,结果等发现行人时已经很近了,根本来不及采取措施,导致惨祸发生。

  自从2017年10月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交警大队采取多种专项整治措施,积极发现、纠正、实时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等措施,取得较好成效,“文明礼让斑马线”也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驾驶人素质有了较大提高,礼让蔚然成风。但仍有少数驾驶人缺乏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和习惯,斑马线上时有伤亡事故发生。据统计,去年至今,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多达180余起,导致9人死亡。

  礼让斑马线,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既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斑马线是行人横过马路的“安全线”、“生命线",行人在斑马线上享有优先通行权。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礼让意识,斑马线前主动减速、停车、让行,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一条“安全线。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