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午 睡

2020-07-01 16:29:05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入夏以来,学校的作息时间里又增添了午睡课。

  每日中午12时起,长长的一个半小时里,孩子们一个个辛苦得不得了:有拿衣服蒙着头悄悄看书的;有半闭着眼睛和同学做鬼脸的;有折腾来折腾去找不着舒服睡姿的;还有因为折腾得太多被老师轻轻呵斥的……

  “闭上眼睛!”我轻声嘱咐着我的孩子们。这些小鬼头,虽然趴在桌上,那一双双眼睛却大多在滴溜溜转。我瞪起眼睛,用严厉的目光扫视教室。看到我的眼神扫到,一双双眼睛都会赶紧闭上。但我知道,等我的眼睛看往别处了,他(她)的小眼珠子又会滴溜溜乱转。

  我的眼睛虽然看起来在恶狠狠地瞪着,但我的心还是在暗暗窃笑。

  曾经的我们,跟这班孩子一样“痛恨”午睡啊——

  上小学那会儿,我们好多人都睡不着。有的善于装睡,装着装着就睡着了;而我装睡,十有八九不能成功。那些睡不着的午觉时段里,我闭了眼,老老实实地趴着,一动也不敢动。值日干部正拿着班主任老师授予的“教鞭”,在教室里来回踱着呢。稍有晃动或是翻覆,就会引来训诫;眼皮微张,那名字可能就上了黑板。

  一向以乖乖女自称的我,也遭过“罪”噢。那天,趴着趴着,邻桌的鑫钻到桌下在轻轻叫唤,眼睛瞅着我。我眨巴眨巴眼睛,也没想什么,就把头探了过去。刚问了个“什么……”,就觉得头顶上“啪”的一声。抬头一看,老师正瞪着愤怒的眼睛。赶紧把头趴下,任眼泪奔涌而出。

  从教室回。

  一到房间,年幼的儿子尖声叫喊着扑到我的身上。我把他抛掷起来,好像他是只皮球;又摆弄着他,好像他是只好玩的小狗。他则扯我的鼻子,弄乱我的头发,并且爬到沙发上,和我开各种各样的玩笑。

  “别玩了。”我拍拍手。儿子继续玩着,一次又一次地爬上沙发,尖声叫着,大声嚷着。“真的别玩了。”我第二次拍手。然而拍手还是没有见效,同样的嬉闹继续着,伴随着叫声和笑声。直到我第三次拍手,唬着脸说:“好了,真的别玩了。”他才停止了吵闹。

  躺在床上,央求我来个儿歌。

  “猫咪猫咪,明朝初二。买条鳑鲏,挂在床里。鳑鲏跳一跳,猫咪笑一笑。”

  他翻了个身:“猫咪为什么要笑一笑?”

  “猫咪看到鳑鲏鱼,知道自己有的吃了,心里开心,自然要笑。”我拍拍他的屁股,“你烦死了,快睡觉。”

  “我要听扇子歌。”

  “扇子扇凉风,扇夏不扇冬。有人问我借,要过八月中……”

  睡着了,终于睡着了。而我的午睡课,却已经结束,又得上课去了。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终于明白:其实午睡是为大人和婴儿设的。半大不小的孩子,可能真的不需要午睡。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