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文化养老”不可少

2020-10-10 15:56:44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许多老年人刚退休时,把照看孙辈当作一大情趣,倾心投入其中。可等到孙辈长大了,有的老年人忽然觉得无所事事,开始感到退休生活无趣、无聊。

  无趣无聊是不少老年人缺乏情趣的表现,也是退休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如何克服之,笔者以为“文化养老”不可少。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养老”项目。退休生活原本没有固定的模式,人的性格爱好也各有差异。所以,应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和安排自己的“文化养老”项目。比如,年轻一些、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可以选择健身锻炼,跳跳广场舞等;年龄大些、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年人可以选择阅读和艺术欣赏等。“文化养老”,旨在增添情趣,提高养生质量,增加幸福指数。

  其次,培养多种情趣,拓宽兴趣爱好。据笔者观察,情趣单一的老年人每天除了看电视、搓麻将,没有别的生活情趣。要打破这种单一格局,老年人必须培养文化爱好,使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

  笔者退休近12年,在“文化养老”方面做到“五经常”,即经常学习、经常写文章练书法、经常做公益、经常观看电视文艺节目、经常和新老朋友“侃大山”。如此,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大脑,磨砺了笔头,扩大了知识面,还巩固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让我的养老生活充满了文化味。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