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毋忘给老人订份报

2020-10-19 10:10: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常常在家门口看见斜对面的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老妻端坐在椅子上,认真地阅读着报纸,笑意不时写脸上。我出于同好不禁与他俩聊起了看报的话题。原来他俩看的《东阳日报》和《健康周报》,是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特地为他俩征订的,这一订就是10多年。老俩口你一言我一语谈着谈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爱看报,对此,我也自有体会。此如,我父亲生前的最大爱好是看报和写毛笔字。鉴于此,我也多年为他征订了《东阳日报》或《金华晚报》。故在他弥留之际,跟家人亲戚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还是大儿守龙最懂我”。

  其实,像上述这对老夫妻和我父亲这般钟情于报纸的情形,已是如今广大老人生活的常态。因为相当一批老人还不会使用新媒体,所以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与报纸为伴。即使少数会上网的老人,也同样倾心于报纸。因为在他们心目中,传统纸媒更富有权威性、引导性和可信性。

  前不久,一位出差回来看望我的昔日学生,谈起自己因远在他乡不能很好地陪伴老父老母时,面露愧色。

  我问:“你父母识字否?”

  他说都是初中毕业。

  我说:“这就好了,你也不妨给父母征订一两份日报。当你父母亲天天看到你订的报纸,比你寄去钱、寄去东西还要高兴哩。见报如见人,就好像你天天陪伴着他们一样。”

  他一拍脑袋:“这个主意好。”略一思索,又不无忧虑地说,“现在他们都在用手机,多的是信息,还会去看报纸吗?”

  我说:“老人对报纸的感情,你还缺乏了解。”

  于是,我把亲历的一幕告诉他:一天,报纸刚一到,渔晚文化活动室内,只见争先抢报看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人,包括会上网的老人。特别是《东阳日报》和《金华日报》这两份报纸更是欲先睹为快。我有意问,这是何故?一位老人答:“因为这两张报纸特别接地气,办得又大气。特别是最近几年版式更加精致了,文章也越来越有有深度了,很有看头……”

  听完我的叙述,学生说:“好!我会托老家的人尽快把明年的这两份报纸为父母亲订起来。”

  为老人订上一份报,带去的不仅仅是你的一份文化礼物,更是你的一颗难能可贵的孝心。又到了订报季,有望做下辈的、下下辈的,毋忘给长辈们特别是那些腿脚不方便的长辈们,订上一份他们心仪的报纸吧!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