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市建立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

2020-10-26 16:26:47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方媛

  近日,浙江省东阳市劳动纠纷调处数字化网络系统建成上线,东阳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启用。仲裁院指挥中心内,液晶屏组成的大屏赫然呈现。端坐桌前,通过屏幕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社区派出庭的庭审情况,再透过话筒和蓝牙耳机,就可以实时指导正在白云街道中山社区派出庭的仲裁员。指挥中心内可实时观看东阳市和乡镇(街道)社区仲裁庭的庭审过程,就像开视频会议一样,多方可即时交流。 东阳市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对该市4个实体庭实现视频、语音实时动态监控,有效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东阳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是集网络监控,庭审直播为一体,实现一方“线上”,一方现场开庭的新型互联网庭审模式。而这,也正是劳动纠纷调处数字化网络系统上线的初衷。据了解,去年,东阳市19个乡镇(街道)就已建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覆盖全市的劳动争议调处格局日趋完善。老百姓有了劳动争议可以就近调解,方便了百姓,也提高了劳动争议处理效率。     

  今年,东阳市用上了劳动纠纷调处数字化网络系统。乡镇(街道)社区派出庭在庭审过程中需要援助,市仲裁院仲裁专家在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坐阵”,实时指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了数字化网络系统,市仲裁院的专职仲裁员就不用专程跑到乡镇(街道)社区,坐在“仲裁数字化指挥中心”就可全程指导处理。不止如此,借助数字化网络系统,仲裁员还可以远程参与合议庭审理。数字化系统可以通过开展现场指导大大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筑牢劳动争议处理的“第一道防线”,维护好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东阳市已通过网络处理54起劳动争议纠纷,网络办案率25.5%。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