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随便走走 意随轻风

2020-11-10 15:44:02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现今,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许多人总有一种心被紧绷着的感觉,迷惘、不安、焦躁,是当下许多人的心态。如何解除心头淤积的焦虑、郁闷情绪,如何让自己内心轻松、开朗起来,笔者以为不妨来个随便走走,随兴而动。

  节假日随便走走,巷弄、公园、超市,溪畔,想到哪里到哪里,信马由缰,随心所欲,身心轻松犹如腾云驾雾,随了轻风。累了,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闭目养神片刻,晚了随时可以打道回府。只有这时候,你才真正属于你自己,这不仅是身的减负,这还是心的回归。

  随便走走,时风市景,市容市貌,概让我们一饱眼福,尽收眼底。到郊外去,到乡村去,看看层峦叠嶂、翠云遮雾的远山,看看碧波荡漾星星点点的近水,看看深邃幽蓝的天空,看看飘忽不定的白云,看看农家的炊烟,还有城乡公路上车来车往滚滚红层——因为你随意,所以你什么都会看而又什么都不用特别在意,你也不企盼有什么新的发现,就让那目光自然徜徉于天地万物之间。也许,就在那平平淡淡的景致中,你会领略到无以言表的情趣,获得始料不及的启迪。

  随便走走,随便看看,不等于是走马观花。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听着嬉笑怒骂或是各种杂音,如同一幅幅画面,折射出市井百态,触发自己无穷的遐想,从而使自己更加热爱生活。随便走随便看,还可以在不经意间捕捉到一些素材,思考到一些问题。作为多家报社通讯员、特约记者和市作家协会会员的我,有多篇文章的素材就来自于随便走走、看看之中。比如,《意在风景平淡处》一文,则就是我在浏览本乡本土自然风光时,边走边看边构思的。

  随便一些吧,让你我他都随便一些吧。这随便不是放荡不羁的为所欲为,亦不是放弃责任的玩世不恭。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独特的潇洒,是每个负重跋涉的现代生活旅程中人的精神驿站。特别对生活在交通拥挤、浮躁喧嚣的城里人来说,能够随随便便,随遇而安,在某种意义上说,实在是另一种福,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