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你要知道的两三事

2020-12-08 11:12:13 来源: 卢婷婷 陈李佳

  东阳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自12月4日正式全面展开。那么,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几点需要着重知道!

  NO.1 超龄人员(年满60周岁以上)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为具有东阳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参保对象的年龄只设了下限,即年满16周岁,对上限不做限制,故此类人员如果符合其他参保条件,那么他不仅可以参保,还可以一次性补缴足15年,缴费到账次月即可享受相应养老金。

  如果系1949年12月31日(含)之前出生的东阳户籍城乡居民,不用缴费,即可直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NO.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计算?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支付终身。其中基础养老金东阳市目前每月暂为2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包括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利息等)/139;缴费年限养老金15年30元,从第16年起每增加一年增发5元。

  例子:徐大爷今年12月份满60周岁,从2010年开始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交费100元,2020年度按2000元标准缴费。12月到龄时选择按每年2000元缴费标准一次性补缴剩余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目前标准,徐大爷可享受多少城乡养老保险待遇?

  基础养老金=20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费(100*10+2000*5)+政府补贴(30*10+120)+230(测算利息)】/139=83.81(元)

  缴费年限养老金=30元

  经测算,徐大爷大约可领取每月314元城乡居民养老待遇。

  NO.3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跟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样,只要满15年就可以按月享受待遇,而且又不需要像职保那样按月缴费,可以一次性补缴,我今年40岁,等60岁的时候再来一次性补缴是不是更划算?

  答:划算不划算,算一算才知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鼓励“长缴多得”、“多缴多得”,那具体怎么说呢?下面列个表进行比较:

星光闪耀 只因有你1.jpg

  备注:按目前记账利率3.79%、政府补贴80元/年进行测算。

  NO.4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了,可享受哪些待遇?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针对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我市户籍人员养老保障的一项惠民政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利息收入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养老金按月发放终身,未发完的可依法继承,可以说“包赚不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时,其遗属可依法继承其个人账户余额和丧葬补助金(标准为20个月基础养老金)。

  例子:李大妈今年5月满60周岁,选择按每年300元缴费标准一次性补缴足15年,共缴纳4500元。没想到12月就意外去世了。按目前标准,李大妈的家属可领取待遇:

  个人账户余额=个人缴费4500元(如果是逐年缴费的还包括政府补贴+各年利息)—已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金额32.4*7(6-12月)=4500—226.8=4273.2元

  丧葬补助金=20×200=4000元

  如果未领取养老金人员,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全部退还,可再支付丧葬补助金。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