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平安冬至 文明祭祀

2020-12-15 14:53:2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周志伟

  冬至在我市有扫墓祭祖的习俗,为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相关工作。近日,市民政局及时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居民大力提倡低碳、环保、绿色、文明的祭祀习俗,做到平安冬至、文明祭祀。

  要抓实疫情防控。各镇乡街道要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倡议通过鲜花遥祭、网络祭扫、居家追思、踏青遥祭等情感慰籍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确需现场祭扫的,要错峰出行,避免造成人员聚集。

  要加大宣传力度。各镇乡街道要大力推进文明安全祭扫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标语等媒体积极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高群众采取文明祭扫方式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要倡导文明祭祀。要深入贯彻丧葬礼俗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市西甑山公墓通过悬挂横幅等形式,做好冬至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警示,提倡市民错峰祭扫。冬至及前后一天,在公墓办公区免费提供鲜花1500支,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要筑牢安全防线。近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经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及近期森林火灾情况,预计未来全市森林火险仍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冬至将至,各镇乡街道要加强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制定切实可行的祭扫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严密防范因祭扫引发的各类火灾隐患。要安排专人负责祭祀用火管控,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